引发洪水和泥石流 风暴“天秤”横扫菲南上百人死亡

达沃市的拯救人员昨天凌晨利用救生艇摸黑疏散灾民。(法新社)
达沃市的拯救人员昨天凌晨利用救生艇摸黑疏散灾民。(法新社)

字体大小:

风暴造成5万多人流离失所,灾情严重的棉兰老岛部分地区已进入紧急状态,其中受到最大冲击的是北拉瑙省和南拉瑙省。当地媒体引述救灾官员说,北拉瑙省有至少62人丧命,北三宝颜有46人死亡,南拉瑙省则有至少18人溺死。

(马尼拉综合电)热带风暴“天秤”(Tembin)在菲律宾南部引发洪水和泥石流,至今已造成100多人死亡,5万多人流离失所。由于还有数十人失踪,当局担心死亡人数可能还会攀升。

20171224_news_tembin3_Large.jpg
灾情严重的棉兰老岛部分地区已进入紧急状态,其中受到最大冲击的是北拉瑙省和南拉瑙省。

棉兰老岛的部分地区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其中受到最大冲击的是北拉瑙省和南拉瑙省。《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引述当地救灾官员说,北拉瑙省有至少62人丧命,北三宝颜有46人死亡,南拉瑙省则有至少18人溺死。

灾难署官员说,许多沿岸地区的居民无视当局的警告,拒绝疏散。灾难署官员奥乔特雷纳说:“狂风巨浪导致洪水迅速高涨,许多人被冲到海上……他们从来不听当局的警告,他们以为只是很小的风暴,但风暴带来的降雨量很大。”

有报道指出,北拉瑙省的图博镇(Tubod)有一个村庄被泥石流掩埋,军方和救援人员正在核实有关消息。当地一名官员说,该地区的电力和通讯系统都被切断,这给救援工作增添了难度。

20171224_news_tembin2_Large.jpg
从社交媒体的视频截下来的画面显示,北拉瑙省的民众利用绳索,解救受困在湍急洪水另一边的灾民。(路透社)

南拉瑙省民防官员帕卡孙则透露,在图博镇以东10公里的皮亚加坡(Piagapo)有40所房子被洪水引发的泥石流和巨石吞没,至少10人身亡。

他说:“我们已派出救援人员去搜救,但他们受到巨石阻碍,救援工作至今没有什么进展。”

三宝颜另一城镇锡布科(Sibuco)则被洪水淹没,有至少5人身亡,25人失踪。该镇镇长埃丁告诉马尼拉电台DZMM:“失踪者很可能无视地方政府的警告,希望他们能够存活。”

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家乡达沃市和至少三个省份,有5万多人因为洪水泛滥而被迫离开家园,到避难中心寻求庇护。

20171224_news_tembin1_Large.jpg
在卡加延市,拯救人员将一名婴儿抱上救生艇,准备疏散到安全地带。(法新社)

马尼拉国际机场 至少21趟航班取消

马尼拉国际机场至今已取消了至少21趟航班,其中绝大部分是预定飞往受灾地区的内陆班机。海港当局表示,有6000多名乘客滞留在菲律宾多处的海港。

菲律宾气象局预计,“天秤”将继续向西部方向移动,穿过菲律宾南部后,于24日凌晨移入中国南部海面,之后穿过南沙群岛,25日夜间向越南东南部沿海地区挺进。

菲律宾地处太平洋台风带,平均每年遭遇20股台风和热带风暴,尤其是年底的时候。棉兰老岛一般很少会遭热带风暴侵袭,但曾在2011和2012年遭破坏性强大的暴风雨侵袭。天秤是今年登陆菲律宾的第22股热带风暴。

一个多星期前,菲律宾中部才刚遭另一股台风“启德”侵袭,有54人身亡及24人失踪。

到目前为止,菲律宾遇到最致命的暴风雨袭击是2013年的超级台风“海燕”,当时受灾情况最严重的是菲律宾中部,有许多人口稠密的城镇被洪水和泥石流吞没,夺走数以千计人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