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长:放任恐惧文化 中国籍跳水队总教练不获马国续聘

中国籍跳水队总教练杨祝梁对不获续聘感到震惊,但愿意承担责任。(互联网)
中国籍跳水队总教练杨祝梁对不获续聘感到震惊,但愿意承担责任。(互联网)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功勋跳水队总教练杨祝梁不获续聘引发争议,青年及体育部长凯利说,当局是基于杨祝梁放任恐惧文化,导致选手遭性侵等问题才决定不续约。杨祝梁回应说,他对此感到震惊,但愿意承担责任。

凯利说,杨祝梁所指导的马来西亚跳水队在2012年奥运会摘铜、2016年奥运会摘银及今年夺下世界跳水锦标赛冠军,其能力无容置疑。但他话锋一转,指跳水队存在诸多问题,在多番考虑后决定不给杨祝梁续约。

他说,当局在指示国家体育学院宣布决定时没有披露太多详情,避免打击马国体坛。“为此,我别无选择只能公布事实。杨祝梁不获续约的肇因是,跳水队存有恐惧文化,而这引发性侵、性骚扰、暴力、殴打、欺凌及勒索。尽管杨祝梁没涉及其中,但他却任由这种文化蔓延失控,即便他和一名亲近的教练早已受到数度的警告。

“相关教练(中国籍跳水教练黄强)今年10月11日在地庭被控性侵一名跳水选手,国家跳水队的气氛更为棘手。”

凯利说,跳水队所面对的恶劣环境,令他不得不停止续聘杨祝梁。“青体部长不只是要确保马来西亚体坛冲向高峰,也要顾及选手福利和保护他们。金牌价值不比选手安全来得重要。”

中国籍跳水队总教练杨祝梁接受八度空间电视访问时说,坚决反对教练暴力对待运动员。“我感觉还是震惊的……我坚决反对教练打骂运动员,不过我作为总教练,队里有事需要我承担责任,我还是会承担责任。”

在杨祝梁不获续约后,一些前国手包括杨建立、罗沙里桑、凯鲁沙富万等纷纷为恩师加油打气,及时送暖。

2001年,杨祝梁开始担任跳水队总教练,在2005年菲律宾东运会后退出,又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再任马国跳水队总教练,近十年率领跳水队取得重大突破,有“马国跳水之父”的称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