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希盟若执政正副首相将是“马旺配” 也将请求元首特赦安华

希盟昨天宣布一旦执政布城,将由马哈迪(右)出任首相,旺阿兹莎(左)出任副首相。旺阿兹莎闻言感慨万分,与马哈迪夫人西蒂哈斯玛(中)相拥而泣,马哈迪则起立鼓掌。(星洲日报)
希盟昨天宣布一旦执政布城,将由马哈迪(右)出任首相,旺阿兹莎(左)出任副首相。旺阿兹莎闻言感慨万分,与马哈迪夫人西蒂哈斯玛(中)相拥而泣,马哈迪则起立鼓掌。(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反对党阵线希望联盟达成共识,一旦来届大选入主布城,由马哈迪出任首相,旺阿兹莎担任副首相。

(沙亚南综合讯)马来西亚反对党阵线希望联盟(希盟)经过几个月纷纷扰扰,昨天终于宣布一旦来届大选执政布城,将由希盟总主席马哈迪担任首相,希盟主席旺阿兹莎担任副首相。

总秘书赛夫丁昨天在希盟第二届全国代表大会宣布《希盟共识》时也说,希盟一旦执政将立即启动法律程序,恳请国家元首特赦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让安华能在政府内扮演重要角色并最终接任马哈迪成为第八任首相。

安华确定6­月8日出狱

安华因鸡奸罪成被判坐牢五年,目前还在加影监狱服刑。马来西亚监狱局总监祖基菲奥玛昨天表示,安华确定将在6­月8日出狱。

根据宪法,安华出狱后五年内不得参选,因此即便希盟执政,他也无法出任首相。除非国家元首赦免安华免受宪法相关条文约束,安华才能参选国会议员而为出任首相铺路。

希盟宣布“马旺配”也结束了多个月以来针对其首相人选的揣测和争议。希盟之前大多数人支持马哈迪成为首相人选,但安华似乎有异议。他在希盟党主席理事会日前开会商讨首相人选时,特别发表声明要求希盟继续与各界磋商首相人选。

希盟妇女组兼公正党妇女组主席祖莱达前天也公开表明反对马哈迪回锅任相,并建议马哈迪出任内阁资政。

马哈迪坦承亏欠安华全家

马哈迪过后发表演说时,坦承自己亏欠安华一家人。他感谢安华一家最终接受他并愿意与他合作。

马哈迪表示,他与安华要与过去的“死敌”合作及互相接纳,都是非常不容易的。“要他(安华)接受我并不容易,我们可以握手。但要他接受我加入并成为反对巫统的领袖,真的不容易,所以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最终我们都以大局为重。”

马哈迪认为安华的家人肯定有压力,尤其安华被判坐牢让他们痛苦了20年,要忘记此事并不容易。“最终他们一点一点抛开过去这些年发生的事,以现在面对的问题为重。我感到亏欠,并感谢安华与他的家人愿意与这个团队,包括与我合作拯救这个国家。”

根据《希盟共识》,希盟承诺执政后将限制首相任期以两届大选为限,以塑造健康的民主文化。希盟也承诺确保总检察长、警察总长、国防卫队首长、反贪会主席、选委会主席和总审计司等国家机构首长不受政治干预,并且直接向国会负责。这些职位的遴选也必须通过国会遴选委员会审核,再由国家元首委任。

希盟共识也指出,希盟已完成在西马半岛的议席分配,准备迎战大选。西马165个国会议席中,土著团结党获得52席、人民公正党51席、民主行动党35席以及国家诚信党27席。

希盟消息称,在西马165个国席中,希盟有信心赢得120席并入主布城。马来西亚共有222个国会议席,只要取得112席即可以简单多数优势组织政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