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希盟造势第一炮 马哈迪面簿直播论政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路透社)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路透社)

字体大小:

这场近40分钟的直播共吸引了约1万4000人收看、3000多人点“赞”,留言多达2400则。马哈迪与网民讨论的内容涉及司法、经济和贪污等课题。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获推举为在野联盟希望联盟(希盟)的首相人选后,昨天在面簿直播其第一场“新希望:论政策”活动,这场近40分钟的“首播”被视为马哈迪为希盟造势的第一炮。

马哈迪也是土著团结党(土团党)总主席,他强调,今时今日的反对党不能只是一味反对,必须提出解决国家问题的对策。“反对党只懂反对的时代已结束。接下来每周我将(直播)和大家(网民)讨论国家政策。”

他指出,如果希盟在来届大选中胜出,他可利用过往的执政经验解决民生课题。
他还说,一旦希盟执政中央,首先要做的是取回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的资金,包括“强迫”现任首相纳吉、首相夫人罗斯玛和富豪刘特佐交出巨款。

承诺希盟一旦执政 将追回一马款项

他说:“若我们成功换政府,第一件事就是取回存放于美国与新加坡的一马公司款项。只要他们(国阵)还执政,就不会(把钱)吐出来,但我们可以逼他们吐出来。……我们承诺,一切以民为本,消灭‘金钱就是王道’的文化,消除贪腐。”

但他说,希盟执政后不会对涉贪的政治人物秋后算账,而是依法行事让贪官接受法律制裁。

马哈迪这场直播吸引了约1万4000人收看、3000多人点“赞”,留言多达2400则。双方讨论的内容涉及司法、经济和贪污等课题。

本月7日,希盟大会宣布,若在来届大选执政,将分别由马哈迪与人民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出任正副首相。

不过,希盟也承诺会争取国家元首赦免因鸡奸案入狱的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以让他出任马来西亚第八任首相。

前往医院探望安华受阻

此外,马哈迪昨午前往吉隆坡蕉赖复健医院准备探望安华,但却被监狱局阻止。

马哈迪是在公正党副主席、安华长女努鲁依莎的陪同下,于下午4时半抵达医院,接着前往安华的病房。不过,大约10分钟后,他们返回医院大堂告诉媒体,他们见不到安华。

马哈迪说,监狱局官员告诉他,内政部“非常高级的官员”下令不准让他见安华。监狱局隶属于内政部管辖。

他说:“我很难过,我们是民主国家,这种事情在我(掌政的)时代不曾发生。现在要到医院探病都不行,这就是目前的马来西亚。”

他还说,他原本准备当面感谢安华,因为后者支持他成为希盟的首相人选。

努鲁依莎则说,马哈迪此次到访只是要慰问安华手术后的情况。“不是所有举动都有政治动机,这仅是两名领袖之间的探访和慰问。”

她也说,之前首相纳吉、副首相兼内政部长阿末扎希和旅游部长纳兹里都可以探访安华,马哈迪却遭阻拦,令人费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