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雪州希盟正式与伊党决裂

雪兰莪州大臣阿兹敏从今年1月2日起切断给伊党国州议员的常年拨款。(星洲日报)
雪兰莪州大臣阿兹敏从今年1月2日起切断给伊党国州议员的常年拨款。(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雪州政府已冻结雪州伊斯兰党国州议员的常年拨款,并可能革除雪州伊党宣传主任罗斯兰的市议员职务。

(八打灵再也综合讯) 执政雪兰莪的希望联盟政府正式与伊斯兰党决裂。雪州政府已冻结雪州伊斯兰党国州议员的常年拨款,并可能革除雪州伊党宣传主任罗斯兰的市议员职务。这些都将冲击雪州下届大选而让选情更难以预测。

《星洲日报》探悉,雪州大臣阿兹敏本月2日切断伊党国州议员的常年拨款,导致伊党行政议员等人缺乏资源协助伊党在吉兰丹搞竞选活动。“每名国州议员的常年拨款约90万令吉(约30万新元),(加上其他拨款的)总额约100万令吉(约33.3万新元)。”

消息说,雪州政府接下来也将革除雪州伊党宣传主任罗斯兰的首邦市议员之职。“罗斯兰也是雪州伊党的发言人,是伊党非常具有威信的领袖。”不过阿兹敏不会革除三名伊党行政议员,这是为了稳住雪州政权。

不愿具名的希盟成员党领袖告诉《星洲日报》,阿兹敏突然采取行动向伊党“发难”,其实是针对丹州伊党政府。丹州政府最近决定不再让当地公正党担任国州议席选区协调员。不过公正党在丹州的县市议员职位则依然获得续约。

伊党去年5月宣布与公正党断交,以及希盟去年8月28日宣布与伊党断交后,以阿兹敏为首的公正党“联伊派”仍持续试图拉拢伊党。如今阿兹敏也与伊党决裂,显示他过去多年设法与伊党保持“战友”关系的努力宣告失败,他们之间的议席谈判也宣告破裂。雪州下届大选因此可能出现全面混战,激烈选情可能冲击目前执政的雪州希盟政府。

雪州共有56个州议席,目前公正党占13席、民主行动党14席、伊党13席、诚信党两席、巫统12席,以及两名独立人士。2013年大选时,雪州公正党竞选21席、伊党21席以及民行党15席。

雪州伊党新任主席沙烈汉早前已放话,该党有意在雪州的56个州议席当中竞选至少45个席议,因此预料下届大选雪州将全面陷入三角战。根据过去战绩,反对党在2013年之前的大选面对三角战时都吃败仗。

雪州希盟数名领袖向《星洲日报》表示,若伊党与公正党断交,预料希盟在下届大选仍可保住雪州政权,但可能只以微差议席执政。

前首相马哈迪被推为希盟未来首相人选,引起雪州公正党内部分裂及希盟出现矛盾。这种情况若没有加以修补,希盟内部可能有人“窝里反”,这对雪州希盟的选情将是雪上加霜。消息人士也指阿兹敏已表明不会提早解散州议会举行州选,因此雪州政府将随同联邦政府步伐,与全国大选同步举行州选举。

内政部:若违例发布声明 安华或不能提早出狱

另据新山讯,马来西亚监狱局日前指反对派领袖安华可于6月8日提早出狱,但内政部昨天指安华若违例发布声明,当局可能驳回安华提早出狱的申请。安华的律师则指当局威胁安华噤声并借故不让安华提早出狱。

内政部副部长诺加兹兰昨天在记者会表示,安华是法庭判刑的罪犯而非政治犯,因此可享有一般受刑人的权益,这包括刑期可扣除假期及行为良好可减刑。他说,安华2014年被判入狱五年,原本刑期将在2019年结束。

诺加兹兰说,安华在狱中行为是否良好,将决定当局是否批准他提早出狱。他说,所谓行为良好,是受刑人是否遵从监狱局条例。一旦安华违反监狱局条例,当局将驳回其提早出狱的申请。“安华要求提早获释,就必须遵从监狱局的条例。如果安华违反监狱局条例,就不能提早出狱。”

诺加兹兰前晚出席一项慈善组织周年庆活动时指出,尚在监狱服刑的安华若要发布任何声明,都必须经过监狱局总监批准,否则就抵触监狱局法令并将受惩治。他说,近期有一些据称是安华发布的声明,这包括安华支持前首相马哈迪成为希盟首相人选的声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