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建议赋予沙巴砂拉越更大自主权 被视为讨好东马选民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前首相、在野联盟希望联盟(希盟)首相人选马哈迪说,政府有必要检讨西马半岛和东马沙巴及砂拉越于1963年签署的马来西亚协议,以赋予东马两州更大的自主权。

他昨天(1月24日)在面簿直播论政活动中,针对网民提出沙巴和砂拉越土著仍贫困及缺乏发展一事指出,沙巴和砂拉越当初是以伙伴关系,而非一般州属的地位签署协议。“当我们为成立马来西亚而谈判时,我们是以马来亚、沙巴和砂拉越三方来洽谈。”

不过他说,当马来西亚诞生后,西马半岛却没有把沙巴和砂拉越视为伙伴,而是只当成与玻璃市、吉打和吉兰丹等同等的州属。“因此,我们需要检讨跟他们签署的契约,赋予他们更多权力,以确保获得更大的发展。”

上世纪90年代马哈迪执政时,沙巴曾出现“身份证计划”,或称为“M计划”(Project M,M是马哈迪的简称);该计划被指发出大量身份证给沙巴的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非法移民,造成穆斯林选民大增,改变了种族结构,令巫统成功东渡沙巴,在选举中大胜。

尽管马哈迪否认他主导了身份证计划,但当地人认定此事与他有关,且是造成沙巴非法移民与伪造身份证泛滥的罪魁祸首,至今仍有许多沙巴人对马哈迪耿耿于怀,因此,马哈迪此次建议让东马两州享有更大自主权,被视为是讨好东马选民的手法。

研究中心:希盟要赢柔州 需具备四大条件

此外,在西马南部,希盟即将在来届大选强攻柔佛州,但社交媒体研究中心Politweet指出,除非具备四大条件——在野党合作单挑国阵、维持2013年大选投票率、在野党支持率增加至少10%,以及没有选区重划,希盟才有望拿下柔州政权。

该研究中心昨天发表报告说,若希盟在来届大选获得比上届的在野联盟人民联盟(民联)多10%的支持票,那民主行动党即可夺下14席、国家诚信党八席,土著团结党和人民公正党各七席,总数是36席。柔佛共有56个州议席,执政门槛为29席。

不过,报告指出,如果希盟、伊斯兰党和国阵出现三角战,国阵将坐收渔利。柔佛希盟已于本月20日完成议席分配,土团党将竞选18席、民行党14席、公正党和诚信党各12席。

该报告也说,相较于在野党及马哈迪,柔佛面簿用户更关注巫统及首相纳吉。

报告指出,柔佛51万名面簿用户当中,有46万人关注了巫统,而公正党及民行党分别获得18万及16万人关注,两党关注率只有巫统的三分一;伊党只有4万6000人关注。

报告没有列出土团党及诚信党的社媒关注率,但却指出,多达46万名柔佛面簿用户关注纳吉,关注马哈迪的只有18万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