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扫毒时谋杀17岁少年 菲三警员被控

17岁的中学生桑托斯去年8月遭警方栽赃射杀后,引起社会反弹,民众纷纷上街示威,要求政府停止血腥扫毒。(路透社)
17岁的中学生桑托斯去年8月遭警方栽赃射杀后,引起社会反弹,民众纷纷上街示威,要求政府停止血腥扫毒。(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法院昨天下令逮捕三名在去年8月的扫毒行动中,涉嫌谋杀一名17岁中学生的警员。这是总统杜特尔特上台后展开备受争议的铁腕扫毒行动中,首起警方被控谋杀的案件。

大马尼拉地区加洛坎市(Caloocan)法院是在检方正式提出申请,以谋杀罪提控三名涉案警员后发出拘捕令。警方发言人表示,执法当局将遵守庭令,一旦逮捕涉案警员,将他们还押监狱候审。

杀人后把毒品和手枪 放到死者身上栽赃嫁祸

这三名警员也被控栽赃嫁祸给死者,在杀人后把毒品和手枪放到死者身上。案发后他们已被调职接受调查。

此案发生于去年8月16日晚上,当时三名警员在扫毒行动中击毙17岁的桑托斯;警方较后指桑托斯是一名毒贩,且持枪拒捕,三名警员为了自卫才开枪反击,但这番说辞与监视录像画面、证人供词及验尸报告不符,当局随后成立专案小组彻查。

根据警方调查,死者是在一个暗巷内跪着遭射杀的。死者的家人及朋友也坚称,死者不曾沾染毒品,也与贩毒活动毫无关系。

杜特尔特2016年7月上任后就展开雷厉扫毒行动,导致将近4000人死亡,当中不排除有遭人法外处决,引起国际社会及人权组织指责当局滥杀无辜。

尽管杜特尔特坚决否认,但桑托斯之死引起社会同情,令谴责菲律宾政府扫毒手法的声浪前所未有地高涨,迫使杜特尔特一度下令警方暂停扫毒,但约两个月后又让警方重新参与,引发争议。

无论如何,杜特尔特警告,滥杀无辜的警员将受到严厉对付,并向桑托斯的家人承诺,会还他们一个公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