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责者将受严惩 佐科令军警严防林火地火

苏门答腊岛上周发现70多个热点,其中一处是廖内省首府北干峇鲁的一片泥炭地。(法新社)
苏门答腊岛上周发现70多个热点,其中一处是廖内省首府北干峇鲁的一片泥炭地。(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讯)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下令军警严防林火和地火,尤其是今年亚洲运动会将在首都雅加达举行;他说,在这方面失责的军警将受到严厉处分。

印尼内阁秘书处周二发出的总统声明向军警发出警告,如果他们处理野火失当,他们将受到惩罚。“如果你的辖区内出现野火而你无法妥善处理,你就会被撤职。我会让军队或警察首长撤掉你。”

佐科引用经济事务统筹部的数据说,2015年印尼共发现大约2万2000个热点,2013年减少到近4000个,到了2017年,再减少到2500多个。他说,这是中央和地方政府通力合作的结果,不过,他认为这方面的努力还有待继续加强。

佐科说:“2015年,每当我和新加坡总理和马来西亚首相会面的时候,他们总会对(印尼林火导致的)烟霾问题提出申诉;不过,我们在2016年和2017年的表现得到了他们的认可。”

烟霾是印尼每年都要面对的周而复始问题,主要是农民或种植园业者烧芭清理种植地所导致。2015年,加里曼丹与苏门答腊各省大面积的林地和泥炭地狂烧,产生的浓烟构成霾害,不只严重危害当地居民,周边国家的空气素质也严重污染。

那次霾害危机持续好几个月,是东南亚地区几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据印尼政府事后统计,2015年6月到10月期间,多达260万公顷的土地遭焚毁,经济损失高达160亿美元(约218亿新元)。

佐科呼吁各地方政府加紧努力,确保半年后举行的亚洲运动会顺利。“不能让这个盛会被烟霾、地火和林火摧毁,这些会破坏我们的形象,并且干扰航空。”

来届亚洲运动会定8月18日至9月2日在雅加达举行,预料到时将有大约近万名运动员参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