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指马来选票势力三分 民行党:占全国选民三成 来届大选华人将成“造王者”

字体大小:

(实兆远综合讯)马来西亚第14届大选日期越来越近。反对党民主行动党指目前马来选票已经“三分天下”,因此占全国选民约三成的华人选民将成为来届大选的“造王者”

民主行动党副秘书长倪可敏告诉《星洲日报》,按目前政治局势来看,来届大选的马来选票将被国阵巫统、亲巫统的伊斯兰党,以及反对派希望联盟等三股势力瓜分,这将让华人选票显得格外重要。

倪可敏也是太平区国会议员及民行党霹雳州联委会主席。他说,根据过去的大选成绩,占全国选民人数超过五成的马来选票,主要投给国阵巫统或反对派的伊斯兰党,其中巫统的支持票占四至五成。这些支持票就是让巫统在每届大选胜出的基本盘。

他表示:“前首相马哈迪脱离巫统成立土著团结党后,马来选票也随之分化成三股势力。我们预测巫统来届大选能得到的马来票只剩下三成。这意味巫统流失基本盘后,占全国选民约三成的华人选票,将可成为换政府的‘造王者’。”

民行党副秘书长:大选将在5月15日前举行

倪可敏也认为国会将在4月解散,大选将在5月15日之前举行。他说,本届国会的届满日期是6月24日,穆斯林斋戒月是从5月16日开始,因此国阵政府已没多少时间可拖。

副首相及内政部长阿末扎希昨天也在安顺双溪马立的活动中表示:“斋戒月之前,我们还有一个‘大日子’。”分析员认为阿末扎希所谓的“大日子”就是全国大选。他去年11月也暗示第14届大选将在今年农历新年后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