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中国成为依特区最大外资来源国 料激化马国朝野交锋火力

依斯干达特区内的努沙再也科技园。(海峡时报)
依斯干达特区内的努沙再也科技园。(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的信息显示,依斯干达特区截至2017年12月来自中国的累计资金达303.9亿令吉,其次为新加坡的211.5亿令吉。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大选将至,朝野双方近来针对中国资金展开唇枪舌剑。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宣布,中国超越新加坡成为该特区最大外资来源国的消息,预料将进一步激化双方的交锋火力。

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星期日发布的信息显示,该特区截至2017年12月来自中国的累计资金达303.9亿令吉(约102.4亿新元),其次为新加坡的211.5亿令吉(约71.2亿新元)。

20180227_news_iskandar_Large.jpg

换言之,来自中国的累计资金占特区历年累计外资总额超过三成,也比排名第3到第10的美国、日本、西班牙、韩国、法国、英国、德国与印度等八国历年累计投资额还多。这八国的累计投资额有295.4亿令吉(约99.5亿新元),比中国少8.5亿令吉(约2.9亿新元)。

民调:柔佛民众对新加坡资金观感较佳

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首席执行员依斯迈表示,该特区截至2017年12月吸引的累计投资额达2531亿令吉(约852.6亿新元),其中不到一成或约120亿令吉(约40.4亿新元)政府的投资,其余投资皆来自国内外私人企业。他表示,这些资金主要投入制造业及服务业,这些领域创造的就业机会让当地人受惠。

马来西亚著名智库默迪卡民调中心最新发布的调查显示,在中国资金与新加坡资金之间,柔佛民众对新加坡资金的观感较佳。56%受访者认为来自中国的投资对当地有益,欢迎新加坡投资的受访者则有69%。

默迪卡民调中心上个月访问了1007名柔佛民众后发现,29%受访者并不乐见中国资金涌入当地,抗拒新加坡资金者只有18%。

反对派希望联盟总主席马哈迪多次指政府借着中国投资项目森林城市引进70万中国人。他指森林城市超过九成买家来自中国,更指称只要中国买家居住一段时间将能获得公民权与投票权,让他们在大选时支持国阵胜出。

纳吉昨天表示,政府致力招商引资,让外国企业与当地企业的合作造福国家与人民。他表示,每当外国公司想到当地投资时,反对党都声称政府“卖国”或“典当国家主权”。

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慕斯达法前天批评反对党领袖指政府吸引中资是“典当国家主权”。“但(反对派希望联盟执政的)雪兰莪及槟城政府也向中国招资。(这显示)他们(反对派)的领袖说一套做一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