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与美联调局在峇厘岛 扣押刘特佐豪华游艇

印尼警方和美国联邦调查局昨天在峇厘岛水域扣押了平静号,这是国际执法机构针对一马案采取的最新行动。(法新社)
印尼警方和美国联邦调查局昨天在峇厘岛水域扣押了平静号,这是国际执法机构针对一马案采取的最新行动。(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讯)美国联邦调查局与印度尼西亚警方昨天展开联合行动,在峇厘岛扣押美国司法部寻求充公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的其中一项资产——豪华游艇平静号(Equanimity)。

印尼媒体报道,这艘由马来西亚年轻富商刘特佐拥有的豪华游艇,自去年11月开始出现在印尼海域,而船上共有34名船员。

印尼警方也证实,正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联手调查一马公司洗钱案。当地电视台Metro TV引述印尼刑事罪案调查局警员阿贡瑟亚说,警方是在获得庭令后扣押平静号。

他指出,印尼警方是从2月21日开始配合及参与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调查,部署八天后才展开行动扣押平静号。“美国司法部告诉我们,这艘游艇是用黑金买来的。我们仍在收集其他资料,以决定之后是否(和美国)联合调查,或是将游艇交给他们调查。”

根据印尼电视台播放的视频,警方在游艇上与船员谈话,现场还有数名洋人, 但无法确定是船员或外国执法人员。

报道没说明刘特佐是否在船上

报道也没有说明,执法人员展开行动时,刘特佐是否在船上。美国当局则到昨晚截稿前,仍未就此扣押行动发表任何谈话。

平静号长91.5米,名列全球最大游艇第51位。据称它拥一间主人套房、三间贵宾房、三间双人房及两间双人厢房,可容纳26名客人及34名船员。游艇上设有桑拿房、蒸汽房、表演厅、一个小型游泳池、美容院和健身房,还有一个长20米的游泳池,同时是少数拥有直升机停机坪的游艇。

美国司法部早前在诉状中指出,刘特佐与同伙涉嫌盗用一马公司资金购买豪华公寓、游艇平静号、珠宝等,还挪用一马公司2.5亿美元(约3.3亿新元)购买及保修平静号。

刘特佐被指曾在平静号上办奢华派对,嘉宾包括好莱坞巨星李奧纳多。不过,刘特佐已通过代表律师否认拥有平静号,马来西亚政府也多次强调一马公司资金没有遭挪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