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和解推进改造计划 印尼政府安排前武装分子和恐袭幸存者见面

印尼前武装分子托卡(左一)向雅加达炸弹袭击的受害者马希尤(左二)当面道歉后,与其他前武装分子兰希(左三)及南利一同拍照。(路透社)
印尼前武装分子托卡(左一)向雅加达炸弹袭击的受害者马希尤(左二)当面道歉后,与其他前武装分子兰希(左三)及南利一同拍照。(路透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法新电)印度尼西亚政府昨天破天荒安排前武装分子和恐怖袭击幸存者及家属齐聚一堂,希望这会有助于和解过程,但有两个受害者团体却抵制了会议。

20180301_news_indo1_Large.jpg
身上留下疤痕的峇厘岛恐袭幸存者朱蒂玛告诉与会前武装分子,她已原谅了他们。(法新社)

印尼国家反恐局让124名因恐怖主义罪名被定罪的前武装分子和51名恐袭幸存者或受害者家属在雅加达一家酒店进行面对面会议,作为改造辅导计划的一部分。

但印尼受害者基金会顾问尔妮雅蒂说:“同一个房间内竟然有那么多的前罪犯,我们根本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去面对他们。我们虽然已经原谅了他们,但如果这次会面挑起我们的情绪,难保我们会发生什么事。”

过去十多年来,印尼极端武装分子发动多次恐怖袭击,最严重的一次是2002年的峇厘岛恐袭,造成200多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外国游客,也有38名印尼人。

20180301_news_indo2_Large.jpg
印尼前武装分子法兹是峇厘岛恐袭炸弹手阿里依姆隆的弟弟,他在接受改造后重新做人。(法新社)

尔妮雅蒂的丈夫就是峇厘岛恐袭的受害者之一,她在丈夫遇难后,成立了伊萨纳德瓦塔基金会(Isanta Dewata Foundation),以扶持受害者家属。

她说:“其实,我们过去也曾举办过类似活动,虽然规模很小,但对许多人来说,就已经很难接受。一些幸存者的情绪变得非常激动,甚至向那些前武装分子发飙。”

菲曼莎是2003年雅加达万豪酒店恐袭的幸存者,那次袭击造成12人死亡,菲曼莎虽然侥幸捡回一条命,但其中一只手已残废,身上多处也留下被烧伤的疤痕。

然而,菲曼莎却不愿抱怨任何人,决定出席昨天的会议。

她说:“如果我心中仍充满怨恨,那我和这些极端分子又有什么不同呢?

“我不能勉强其他幸存者像我那样快地原谅这些人的所作所为……所以我提醒他们:如果你们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那就别来。”

一名与会的前极端分子苏马诺曾参与峇厘岛恐袭,他当时负责帮忙运送爆炸物,被判监四年。他说,恐怖袭击必须停止。

“看到那些幸存者因为永久性残疾而受苦,我真的感到很难受和难过。我当时根本没有想过袭击后果会是这样的,我对自己的行为感到抱歉,并向他们道歉。”

他说,这类面对面会议或许有助于改变人们对被定罪的武装分子的“歧视”;许多前武装分子在服刑出狱后,无法融入社会,又或很难找到工作。

来自教育、社会事务、宗教界及政府官员,包括政治、司法与安全事务统筹部长维兰托都出席会议。为期三天的活动包括宽容与饶恕。

国家反恐局改造项目主任伊尔凡说,当局安排这些已服刑并接受改造的前武装分子与会,让他们向幸存者及家属当面道歉,希望他们重返社会。

印尼政府早在10年前便推出改造辅导计划,希望通过对激进分子的“再教育”而改造他们。

印尼是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当局估计目前境内有数以千计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同情者和支持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