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今仍无罗兴亚难民回返缅家园

前天(2月28日)拍摄的照片显示,在缅甸若开邦和孟加拉班达尔班交界处,缅甸工人在军人的监视下,在边界修建围篱。(法新社)
前天(2月28日)拍摄的照片显示,在缅甸若开邦和孟加拉班达尔班交界处,缅甸工人在军人的监视下,在边界修建围篱。(法新社)

字体大小:

(仰光综合电)尽管缅甸宣布从1月23日起允许逃避暴力冲突的罗兴亚难民回国,但至今还未有任何难民从孟加拉回到缅甸。

根据缅甸内政部2月28日晚间发布的文告,截至2月27日,还没有难民由孟加拉经由设在若开邦的孟都镇(Maungtaw)收容营回返家园。

缅甸国际合作部长觉丁曾指一些团体在游说难民不要回国,目的是使问题更复杂,以便引起国际关注和施加更大的压力。

在两国安排遣送难民之际,有报道指一些难民滞留在无人地区,使两国当局不得不先为受困于这种状况的难民解决问题。与此同时,一些国际民间组织根据各自的安排,进入无人地区为难民提供援助。

这个所谓的零线地带,是缅甸和孟加拉国边界一个未开发、从未有人居住的地带,最近却逐渐成了拒绝遣返安排的难民家园。

若开邦官员评论说,难民在零线地带生活是出于政治动机的安排,目的是制造国际压力。

缅甸和孟加拉去年11月就难民从孟加拉返回缅甸的安排签署了一项协议,双方同意在若开邦北部的孟都镇设立边界联络处。

根据孟加拉外交部1月15日发布的声明,两国计划在遣返开始后的两年内,完成罗兴亚难民遣返工作。

该声明说,根据两国达成的安置方案,孟加拉将建立五个过渡营地,让遣返者从过渡营地回到缅甸的两个接收营。缅方将提供临时住所并尽快修建房屋来安置遣返者。缅甸的接收营地每周开放五天。

缅甸要求孟加拉核实遣返者为缅甸公民。核查程序于去年10月1日开始,经核实的人员已获得国民身份核查卡。

尽管遣返日期早已到却没有人员流动,缅方坚持遣返进程工作组继续协调,以采取进一步行动。

根据1993年缅甸和孟加拉国之间的协议,任何难民如果查证确实曾在缅甸生活,就会遣返原籍。

去年8月25日,罗兴亚人游击队组织“阿拉干罗兴亚拯救军”袭击若开邦数十个警察哨所,政府军展开追剿行动,引发罗兴亚人逃亡潮,至今有大约70万人越过边境逃进孟加拉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