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接触特朗普幕僚 刘特佐企图用3亿令吉阻美查一马案

马来西亚在野党连日来追击平静号在印尼被扣押一事,令行踪成谜的刘特佐再度成为焦点。(互联网)
马来西亚在野党连日来追击平静号在印尼被扣押一事,令行踪成谜的刘特佐再度成为焦点。(互联网)

字体大小:

《华尔街日报》指刘特佐曾通过友人接触特朗普的幕僚布洛迪及其夫人罗森维格。布洛迪夫妇代表律师承认,刘特佐的友人曾接触罗森维格的律师楼,但只是要求为刘特佐团队提供策略咨询,不曾与特朗普或其成员,或美司法部讨论刘特佐案件。

(华盛顿/吉隆坡综合讯)美国和印度尼西亚联手扣押豪华游艇“平静号”事件,让沉寂一时的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案再成焦点。《华尔街日报》周四爆料,指马来西亚富豪刘特佐曾接触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幕僚,试图以3亿令吉(约1亿新元)让美国司法部放弃调查一马公司。

该报根据外泄电邮的内容,指刘特佐曾通过友人接触特朗普的幕僚布洛迪及其夫人罗森维格。布洛迪是风险投资家,也是共和党的募款人,罗森维格则是一名律师。

根据《华尔街日报》获得的电邮,罗森维格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律师事务所和刘特佐的代表拟了一份咨询合同的草稿,表明其律师楼若能促使美国司法部放弃调查一马公司,即可获得7500万美元的酬劳。刘特佐是一马公司弊案的关键人物之一。

除了这份草稿,有关电邮还显示,布洛迪曾为马来西亚首相纳吉于去年底访美时,草拟与特朗普会面的谈话重点,包括强调马美合作对抗朝鲜,以及反对美国对一马公司采取司法行动等。

报道说,这些电邮内容显示,有关人士试图影响美国司法部的调查工作。不过,该报无法在电邮中获知,刘特佐与罗森维格的律师事务所最终是否达成协议。

据报道,美国瑞生律师事务所律师克里斯代表布洛迪夫妇回应说,刘特佐的一名友人确实曾接触罗森维格的律师楼,要求他们为刘特佐团队提供策略咨询,但强调双方“不曾与特朗普或其任何成员,或美国司法部的任何人讨论刘特佐的案件”。

克里斯还说,《华尔街日报》所掌握的草稿属于不曾被采用过的文件,也从未打算与第三方分享,同时质疑该报是否通过合法管道获得有关电邮。

布洛迪是特朗普2016年竞选团队成员及共和党联合基金副主席,协助特朗普团队筹募了1亿零800万美元。

针对此事,美国司法部受询时拒绝置评。刘特佐方面也没有回应,但其一名发言人接受马来西亚新闻网站“透视大马”询问时,否认刘特佐曾签署任何协议或支付布洛迪夫妇任何款项。

《华尔街日报》是率先报道一马公司丑闻的国际媒体,之后也多次揭露相关内情。但马来西亚政府、纳吉、一马公司和刘特佐等都否认涉及舞弊,马国当局的调查也指一马公司没有涉及任何违法活动。

不过,美国司法部于2016年7月开始,先后三次入禀法院,要求扣押一马公司总值35亿美元(约46亿新元)的资产。本周三,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印尼警方联手,在峇厘岛水域扣押了其中一项资产——平静号,刘特佐发言人随后谴责美国司法部越权。刘特佐曾否认拥有平静号,但一般相信该游艇是他负责管理。

联调局正调查伊万卡 与马国籍发展商商业往来

此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联邦调查局正在调查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与马来西亚籍发展商程如锦之间的商业往来。

报道匿名引述两名现任和卸任官员说,当局正在调查位于温哥华的特朗普国际酒店大厦的协商过程及金融交易,但报道没有说明当局为何关注该交易,只称特朗普去年2月执政后,短期内冒现多个以“特朗普”为名的产业,而所有在这“关键时间点”汇入的外国资金,都已被联邦调查局盯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