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朝野柔佛州“打水仗” 希盟“免费水”承诺被国阵指形同虚设

受制水影响的雪州居民昨天在烈日下排队数小时取水,怨声四起。(东方日报)
受制水影响的雪州居民昨天在烈日下排队数小时取水,怨声四起。(东方日报)

字体大小:

希盟最近在柔佛举行的政治活动上大力宣传雪州免费水政策,希望以此进攻国阵堡垒,却遭国阵反击。有议员指,雪州政府提供免费水给雪州子民,但雪州不时闹水荒,因此希望柔佛选民不会误信希盟的“空头支票”。

(新山/吉隆坡综合讯)水供及水费课题成为本届马来西亚大选朝野在重要州属的选战议题。在野的希望联盟(希盟)许下“免费水”承诺以进攻国阵堡垒柔佛,更借雪兰莪州的免费水政策来游说柔佛选民。国阵反击时表示,雪州虽有免费水政策,但却经常制水,形同虚设。

柔佛是全马水费最高的地区,希盟最近在柔佛举行的政治活动上不断挑起此课题,并大力宣传雪州免费水政策。

民行党:卖水给马六甲 柔佛水价仍较高

民主行动党柔佛古来区国会议员张念群日前在政治讲座上炮轰柔佛水费昂贵,质问柔佛卖生水给新加坡及马六甲,为何水费却比马六甲还贵?

她说:“每个月我都要支付50令吉(约17新元)水费。为什么?因为柔佛水费是全国最贵的。为何我们还要支持(柔佛州大臣)莫哈末卡立诺丁?我们卖生水给新加坡及马六甲,但马六甲的水费比柔佛还便宜,为何还要支持国阵?”

土著团结党青年团团长赛沙迪也在麻坡的一个小型讲座上询问约50名观众:“雪州水免费,麻坡水是否免费?”;出席者都大喊“不”,并认同水费是加重家庭经济负担的原因之一。

据电子媒体“当今大马”报道,目前国阵执政的柔佛也有免费水政策,但只为特定低收入群提供首35立方米水免费的优惠。至于普通家庭用户,柔佛水供公司的收费为首20立方米16令吉(约5.40新元),收费是全马之冠。雪州则免费提供首20立方米的水。

报道说,在柔佛,接下来的15立方米水供征收每立方米2令吉,也比雪州的每立方米1.03令吉高。随后每立方米的水柔佛征收3令吉,雪州征收2令吉。

这意味着,若一家五口每月使用30立方米的水,在柔佛就要支付36令吉,而在雪州只需10.30令吉。若是家庭成员更多的用户,每月使用50立方米水,在柔佛要付93令吉,雪州只需45.45令吉。

对此,巫统副主席、柔佛森波浪区国会议员希山慕丁指出,雪州政府提供20立方米免费水给雪州子民,乍看之下确实是一项不错的利民措施,但雪州三不五时就闹水荒,让人民生活苦不堪言,因此他希望柔佛选民不会上当,误信希盟的“空头支票”。

也是国防部长的他昨天在国会大厦针对希盟的“水攻势”表示,最近雪州又制水了,而他也成了这次水荒的受害者,其位于雪州安邦的住家也没有水供。

他说:“以前他们(雪州政府)承诺免费水,但此时此刻我的住家却没有水。我是防长也不能幸免,成为空头承诺的受害者之一,显示这(制水)是很多雪州人民的遭遇。”

巫统籍的天然资源及环境部长旺朱乃迪也说,马来西亚并不缺水,雪州频频制水是因为州政府管理失败。“雪州水供受影响是因为维修工程发生意外,导致雪兰莪河滤水站调压缸爆裂,这暴露出州政府管理水务的弱点。”

雪州及吉隆坡自上周二起因滤水站问题导致多地水供受影响,必须分阶段制水,受影响的用户多达56万户。不少地区甚至一连制水四天,居民怨声载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