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阿末扎希:选区重划动议通过后 马国政府将解散国会

字体大小:

阿末扎希说,选区重划动议将由首相纳吉提呈和进行辩论,只需要简单多数票就能通过,他有信心在下议院获得国阵全部132名议员的支持下通过。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副首相兼内政部长阿末扎希暗示,政府将在这次国会会议提呈及通过选区重划的动议后宣布解散,而第14届全国大选的日期过后将会揭晓。

他说:“我所能说的只有这些,因为这是众所周知的官方信息,我不知道国会解散日期,也不知道投票日期。”

《星洲日报》报道,阿末扎希昨日在布城国际会展中心与各语文报章总编辑、出版准证持有人及媒体业者共进午餐前发表主题演讲时说,选区重划动议通过后,会呈交国家元首签准,最后在宪报颁布。之后就是国会宣布解散,接着到州议会解散。

他说,选区重划动议只需要简单多数票就能通过,他有信心在下议院获得国阵全部132名议员的支持下通过。

他指出,这项动议将由首相纳吉提呈和进行辩论。“在选区重划动议一读后,议员有一周的时间取得最新的选区重划文件来审阅,然后就进行辩论和表决。”

他说,在220名国会议员中,有111人赞成即可,而无须经过上议院。国会原本有222名议员,随着两人去世,且不需要举行补选。因此,目前只有220名议员。

6月15日开斋节前 纳吉料宣布解散国会

阿末扎希也是国阵党督,他说,下议院会议将进行至4月5日,上议院会议从4月16日召开至30日。

据报道,如果首相纳吉到时仍未解散国会,本届国会将在6月24日自动解散。随后,选委会必须在60天内举行大选。不过,一般预料,纳吉将在开斋节前解散国会及宣布举行大选。马来西亚穆斯林今年将在5月中开始斋戒,并预料在6月15日庆祝开斋节。

另据《新海峡时报》昨日报道,为了鼓舞候选人士气,国阵成员党,特别是巫统将打破传统,在提名日更早以前宣布大选候选人名单。

国阵即将在吉隆坡太子世贸中心举行候选人委任仪式,首相及国阵主席纳吉届时会亲自颁发委任状予所有候选人。

该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为了鼓舞国阵士气,国阵将史无前例地提前公布名单,以迎战这场“大选之母”。

在上届大选,纳吉在提名日五天前,即2013年4月15日,才透过国阵各成员党颁发委任状予候选人,而这次的委任仪式日期将会根据国会解散日和选委会宣布的提名日而定。

随着大选即将来临,国阵成员党马华、民政党和国大党都已宣布15个候选人的名单,唯独巫统尚未透露任何消息。

据媒体报道,国阵的候选人名单已敲定。巫统及国阵总秘书东姑安南表示,纳吉将“随时”公布候选人名单。

另一方面,首相兼财长纳吉昨日到玻璃市州访问时,继续抨击希望联盟的竞选宣言。他说,希盟竞选宣言不但会导致国债从6800亿令吉(约2286亿新元)增至1兆令吉,甚至可能致使国家面临破产,因此促希盟别再用这种宣言来欺骗人民。

他说:“我们可以做到的,才会给予承诺,绝不会信口开河。我担任首相至今八年,国家赤字从6.4%减至3.3%。”

他说,许多自以为是经济专家,在网络散播马来西亚即将面临破产的不实消息,大家不要相信他们肤浅和愚蠢的谈话,他们只为激起人民对政府的不满情绪,以达到他们的个人目的。“试想想,如果像希盟宣言那样,要取消消费税,从何得到450亿令吉收入?反对党要取消大道收费,哪有3380亿令吉收入?我们征收大道收费,也是延续那老人家(指前首相马哈迪)的政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