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星报》 : 纳吉或在本月底解散国会 马国料4月大选5月组新政府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星报》分析,由于选区重划报告只要获得国家元首御准就能即刻执行,而副首相阿末扎希也暗示大选即将到来,因此国会最有可能在3月底解散。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将在本月28日至30日期间解散国会、4月举行大选、5月中成立新政府?

马来西亚星报媒体集团执行长黄振威昨天在《星报》封面报道中提出了上述三个时间段。黄振威本周二出席了副首相阿末扎希和媒体高层的对话会后发表报道称,选举委员会的选区重划报告将在下周交给朝野国会议员,预料最早可在下周一提呈国会下议院,以在4月前寻求国会通过。

报道指出,阿末扎希和媒体高层会面时,针对大选日期及大选程序事宜暗示,一旦国会议员结束辩论国家元首的施政御词,部长就会总结,过后提呈法案及选区重划动议。

动议辩论通过及获得国家元首御准颁布宪报后,就会解散国会,接着由选委会决定提名和投票日期。

报道说:“随后就会展开连串的竞选活动,然后在5月中斋戒月前,新政府就会成立。”

简单多数即可通过选区重划

尽管各方对马来西亚大选日期众说纷纭,但《星报》的上述报道斩钉截铁地表示“几乎可以肯定国会将在3月28、29或30日解散”。

该报分析,由于选区重划报告只要获得国家元首御准就能即刻执行,而阿末扎希也暗示大选即将到来,因此国会最有可能在3月底解散。

阿末扎希日前表明,由于无须修宪,国会只需要简单多数,即111名国会议员支持,即可通过选区重划,且无须上议院通过。换言之,选区重划报告通过后,国会就会解散。

马来西亚国会共有222个国会议席,但有两名国会议员在任内先后逝世,而他们逝世时任期已超过规定而无需补选,因此目前国会有220名议员,其中国阵占132席。

另据《中国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称,国阵会在4月7日公布第14届大选宣言,因此国会很可能在3月底解散。按照惯例,国阵一般上是在国会解散后才宣布大选宣言。

回顾上届大选,纳吉是在2013年4月3日宣布解散国会,6日推介国阵大选宣言;该届大选投票日落在5月5日。

报道也说,一般相信,本届国会不会拖到6月24日自动解散,而且预料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会在6月8日出狱,因此大选落在4月或5月的可能性最大。

展延劳动节活动引揣测

此外,马来西亚人力资源部长里察烈昨天证实,今年五一劳动节的全国大型庆祝活动将展延,直到大选后才举行。这进一步佐证大选将在4月或5月举行的推测。

里察烈指出,2013年大选年的劳动节庆典就展延至6月23日。“所以展延庆典不是头一次。我们必须展延至大选后,因为劳动节庆祝活动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大量人力;大选也需要大量人力,而我们应专注于大选。”

如果什么都没发生,马来西亚国会6月24日即自动解散,并在60天内举行大选。换言之,大选最迟必须在8月24日之前举行。

不过,马来西亚大选一般上不会落在斋戒期间,而今年穆斯林斋戒月将在5月中旬开始,因此相信纳吉会决定在那之前举行大选。

吉兰丹马来西亚大学政治分析员阿都哈林表示,纳吉要在斋戒月前大选,而国会解散后选委会需要时间筹备大选,因此3月底解散国会是最恰当的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