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马选区重划报告提呈国会 不对外公布引起抗议

人民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指出,选区重划报告是选委会拟定的,应让公众知道有关内容。(中国报)
人民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指出,选区重划报告是选委会拟定的,应让公众知道有关内容。(中国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府昨天终于向国会下议院提呈备受瞩目和争议的选区重划报告,首相纳吉将在下周三(28日)亲自在国会提呈动议,争取通过这份报告,为第14届大选铺路。

选区重划报告在国会辩论和通过、由国家元首御准并在宪报上颁布后,马来西亚来届大选就能采用新的选区重划报告及新的选民册。由于这次选区重划没有增减国会议席,因此无须修宪,国会只需简单多数,即111名国会议员支持即可通过选区重划,且无须上议院通过。

国会下议院议长班迪卡昨天宣布,选区重划报告已放在议员座位上,朝野议员可查阅,但不能在下周三之前对外透露,以免媒体大事报道。他援引议会常规说,报告暂时只限国会议员阅览,不得带出议会厅。

这引起反对党议员强烈抗议,经过一番激烈争论后,班迪卡才改变主意,允许议员把报告带离国会,但强调不得以任何形式公布或派发,否则将违反议会常规中藐视议会的条文。

不过,反对党议员质问,选区重划涉及众多选民,为何公众不能提前了解报告内容。

人民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较后召开记者会指出,选区重划报告是选委会拟定的,应让公众知道有关内容。

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柔佛州振林山国会议员林吉祥也批评道:“这不民主,且侵犯国会议员告知民众的权力。若我们不公布(报告内容),如何获得公众的回应?”

另有反对党议员认为,政府若担心报告内容曝光,倒不如收回报告,“锁在议长办公室内更安全”。

选举委员会相隔13年后,于2016年9月宣布将再度划分西马半岛选区,尽管数量上维持不变,但建议更换多达45个国州议席的名称,其中受影响的雪兰莪州及吉隆坡国会选区全是在野党领袖的选区,选民人数也有明显的增减;另有128个选区被扩大或缩小,引起在野党强烈不满,抨击这是只对国阵有利的不公正选区划分,是马来西亚史上最大的选区操弄。

以雪州为例,州内最大的国会议席八打灵再也北区选民人数高达15万人,最小的选区沙白安南选民人数只有3.7万人,两者差距超过四倍。雪州政府指这已违反联邦宪法规定的选区大小必须“大致相等”的规定,并入禀法庭挑战新的选区重划,但却败诉。

马来西亚目前有222个国会议席及505个州议席。对于州议席,选委会建议在东马沙巴增加13个州议席,即从现有的60席增至73席。选委会上一次是在2003年划分西马半岛与沙巴的选区,而砂拉越则在最近一次州选举的前一年,即2015年重划了选区,增加11个州议席,从71席增至82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