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将移交备忘录给国会议长 净选盟拟今早集会反对重划选区报告

字体大小:

吉隆坡总警长警告,由于没依法通知警方,净选盟若坚持到国会外集会,警方将毫不犹疑地采取强硬行动。他表示,这是为了避免当地路况受影响或引发骚乱。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向国会下议院提呈备受争议的选区重划报告动议前夕,非政府组织“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净选盟)今天早上8时将率众前往国会大厦外集会抗议,但吉隆坡总警长马兹兰吁请该组织取消集会,以免对当地路况造成影响或引发骚乱。

他说,警方已接到消息,指净选盟今早(周三)将前往国会大厦,移交一份备忘录予下议院议长班迪卡,以反对政府提呈重划选区报告动议。

他指出,由于净选盟没有依法通知警方,因此净选盟若坚持到国会外集会,警方将毫不犹豫地采取强硬行动,因为这样的集会很可能会引发骚乱,警方绝不会坐视不理。“警方届时将派出足够警力维持秩序,以确保没有发生任何不愉快事件。”

嘉马扬言率5000红衫军 到场“硬碰”净选盟黄衫军

与此同时,马国非政府组织联盟及红衫军领袖嘉马扬言,若净选盟支持者到国会外集会,他也会率领5000名红衫军到场“硬碰”黄衫军净选盟。

嘉马也是巫统雪州大港区部主席。他说:“我们始终站稳立场:没有黄衫军,就没有红衫军。如果净选盟周三出来,我们也会全部出动。”他说,该联盟已经作出“部署”,以反击黄衫军。

净选盟2.0指导委员会昨日发表文告说,全体国会议员都有责任拒绝违宪的重划选区建议。它说,尽管最终报告尚未公布,但选举委员会草拟的第一和第二项重划选区建议已反映选委会始终未能维护一人一票原则,以防止专为某方利益而设计的杰利蝾螈(Gerrymander)现象。

它对政府将提呈的重划选区报告动议表达担忧。“我们有充分的证据表明,第一和第二次展示的选区重划界线,显然以有利国阵的方式重划,未遵循第13附录选区划分的规定。“在第一次的展示中,根据第13届大选的投票模式,分析员的结论是国阵会赢多六个国会议席(瓜拉尼鲁斯、武吉干当、红土坎、乌鲁冷岳、班底谷和武加吉底),反对党则不会增加席位。

“国阵的11个边缘国席的多数票也会增加,反对党只会增加四个边缘国席的多数票。此外,反对党在上届大选所赢得的八个边缘席位票数会减少。反之,国阵只有一个国席的多数票会减少。”

州议席方面,第一次展示时,巫统可在登嘉楼州赢多六席和雪兰莪州赢多七席,国阵在雪州六个边缘席位的多数票也会增加。

它指出,如果第二次展示建议在没有改变的情况下获得通过,国阵在上届大选选票无改变的情况下,可赢多三个国席,即伊斯兰党的武加干当,从公正党手中取回武加吉底,而马华可从公正党手中赢得红土坎。

根据第一次的展示,雪州八打灵再也北区等选区,选民人数超过15万人,而沙白安南仍只有3万7000人。

在霹雳州,打扪已超大,但仍增加选民,使人数暴增至9万6000人,而邻近硝山的选民只有2万9000人。

在第二次展示中,尽管许多变化被扭转了,但全国各地仍出现划分不均的情况。柔佛振林山的选民就超出11万9000人,相比柔州的平均选民是6万3428人。

净选盟:通过操纵选区界线国阵或赢三分二议席

净选盟认为,选区划分具有政治动机,以便让国阵在第14届大选中获得更大的胜利机会,并赢回雪州。事实上,如果选民投票率低于上届大选,考虑到反对党拥有的边缘席位越来越脆弱,国阵可能会通过操纵选区界线赢得三分二的多数议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