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选民人数大变动 被批只利于国阵 马国国会争议声中通过选区重划报告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昨天在一片争议声中,以129票对80票通过《2018年国州选区重划报告》。

由于选区重划后议席没有增减,无需修宪,因此下议院在获得简单多数通过该报告后不必提呈上议院,可直接呈国家元首御准,之后颁布宪报,即可在来届大选时采用。

根据报告,虽然国会议席数目维持在222席,但有多达12个国会选区和28个州选区将易名,当中属于在野的希望联盟(希盟)的议席就占了九个国会议席及21州议席,而执政联盟国阵的议席则是三国七州。

另有多达98个国会选区边界重新划分,令有关选区的选民人数出现大幅变动,其中反对党选区受影响最大,因此这次选区重划被批评为只对国阵有利。

这是马来西亚独立以来第六次重划选区,其焦点在于朝野都视为前线州的柔佛、国阵誓言要赢回政权的雪兰莪,以及反对党“大本营”吉隆坡联邦直辖区。

根据报告,被重划的98个选区中以柔佛占最多(19个),接着是雪州(18个)和霹雳(16个),但若按比重及影响幅度,吉隆坡影响最大,全部11个国会选区都被重划;这11个议席中希盟占九个,它们的选民人数平均都激增超过千人。

分析:按种族更动投票区 国阵料稳守柔佛堡垒区

在柔佛州,共有19个国会议席和34个州议席被重划,其中柔南城市选区变动较大。分析指出,由于这次选区重划“根据种族更动投票区”,因此若来届大选没有出现马来海啸,且选民投票倾向和2013年大选一样,那国阵将可凭着选区重划稳守柔佛堡垒区,同时可让国阵以更高的多数票守住柔佛二国二州边缘议席,而民主行动党则可能丢失两个州议席。

另一个受冲击较大的是雪州,共有五个国会议席及九个州议席易名,这些全都是希盟的议席。另有七个州议席从原本的国会选区被划入另外一个国会选区,加上多个州议席内的投票区出现“大挪移”,使原有的华族选区进一步膨胀,大部分混合选区则变成马来区,这种种族两极化的划分可能让国阵赢得更多议席,甚至是雪州政权。

反对党议员在国会表决通过有关报告后,全体起立举起写着“人民崛起,停止欺骗”的黄色纸牌,以示抗议。在此之前,首相纳吉提呈动议寻求通过选区重划报告时,驳斥这是只对某一方有利的报告,并强调政府尊重选举委员会,没有干扰该会重划选区的工作。

他指出,政府最后一次通过选委会的选区重划是在2003年,距离现在已有15年,而该份报告已在2004年、2008年及2013年大选采用,因此现在重划选区是合时宜的。

此外,非政府组织“马来西亚行动”顾问达内斯认为,国阵无法借助这次选区重划赢回国会三分二多数议席,但有机会增加多达八个议席。

《星洲日报》报道,达内斯受询时说:“选区划分是有不公平之处,例如无法反映人人一票的精神,但严格来说,它没有外界想的如此可怕。”

他指出,马来西亚政治局势不断演变,整体而言选区划分有利巫统,但国阵其他成员党如马华、国大党和民政党却没有受惠。国阵在上届大选赢得133席,要掌握国会三分二多数则需要拿下149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