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马“选区重划报告”颁布宪报生效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通过《2018年国州选区重划报告》后隔日,国家元首就给予御准并颁布宪报。这意味着,新的选区重划昨天已生效,来届大选即可采用。

根据马来西亚总检察署网站昨天公布的宪报,选举委员会遵循联邦宪法第113(2)条文,重审马来半岛(包括吉隆坡、纳闽和布城直辖区)的国会及州议会选区后,依法在3月9日向首相纳吉提呈了2018年选区重划报告。

宪报指出,选委会也已根据宪法,将有关报告提呈国会并获得通过,且获得国家元首御准。“国家元首已发出谕令,因此,志期3月6日的选委会报告所提出的(选区重划)建议,将于2018年3月29日开始生效。”

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前天在一天内完成备受瞩目及争议的选区重划报告的辩论后,以129票对80票通过。

由于选区重划后议席没有增减,国会议席数目维持在222席,因此无需修宪,下议院只需获得简单多数票通过该报告,即可直接提呈给国家元首御准及颁布宪报,不必提交上议院辩论及通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