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额外加薪 提高退休金 父母享医药福利 纳吉给公务员派5亿元“大选糖果”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前排中)昨天呼吁公务员继续支持国阵,获得在场约1万名公务员热烈回应。站在纳吉右边的是副首相阿末扎希。(星洲日报)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前排中)昨天呼吁公务员继续支持国阵,获得在场约1万名公务员热烈回应。站在纳吉右边的是副首相阿末扎希。(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纳吉在去年公布2018年财政预算案时,已宣布让公务员加薪,而最新的公布意味着,今年公务员可享有双重加薪。纳吉也说,来届大选他要的不仅是胜利,更需要一个强大的政府,才能为人民做得更多。他为此促请公务员忠于政府及领袖,以免布城落入反对党手中。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兼财长纳吉在第14届大选前对全马160万名公务员“派糖果”,宣布了包括额外加薪在内的七项改善公务员福利的措施;同时,他提醒华社,若在大选中不支持国阵,他将无法一直保留华人部长职。

纳吉昨天(4月4日)在第16届全国公务员大会上宣布,从7月1日起,公务员都可获得额外的年度加薪,预计涉及的总额高达14.6亿令吉(约5亿新元)。其他福利包括退休金提高百分之一、合约公务员的父母可享医药福利、非穆斯林可享有七天的“朝圣”有薪年假等。

他说,公务员不仅是政府的员工,更是政府“忠心的朋友”,为了感激公务员的贡献和牺牲,政府决定拨出上述款额给他们加薪。他宣布此事后,在场约1万名公务员纷纷起立,拍手叫好。

纳吉在去年公布2018年财政预算案时,已宣布让公务员加薪,而最新的公布意味着,今年公务员可享有双重加薪。

纳吉也说,来届大选他要的不仅是胜利,更需要一个强大的政府,才能为人民做得更多。他为此促请公务员忠于政府及领袖,以免布城(中央政府行政中心)落入反对党手中。

“华族若不支持国阵 将难保华族部长职位”

此外,也是国阵主席的纳吉较后在办公室会见各媒体高层时表示,如果华族选民依旧不支持国阵,他将无法继续保留四至五个华族部长职位。“因此,华族选民应该做出明智的选择。”

纳吉强调,华族可以和国阵达致更好的协议,特别是如果华人在政府中有更强的代表性。“如果国家繁荣,华族也会繁荣。如果国家经济发展蓬勃,国内华人也会受惠。”

目前,马来西亚共有九名华族正副部长,包括交通部长廖中莱、首相署部长魏家祥、刘胜权、种植及原产业部长马袖强、国际贸易及工业部第二部长黄家泉、财政部副部长李志亮、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贸工部副部长蔡智勇和高教部副部长叶娟呈。

针对目前华族选民的大选情绪,纳吉说,华人的投票倾向往往在最后时刻才会显现,现在难以判断。

“马华说华人票会回流国阵,但一些人说不会。至于华族选民,你只能在最后时刻才知道他们的倾向,因为他们是策略型选民。他们经过特定的考量后投票。因此我们还不能确定,也没有人可以确定。”

至于马来选票,纳吉认为,来届大选不太可能出现马来海啸。“我没有发现有马来海啸(的迹象),发生马来海啸等于拒绝巫统,我没有看到这种问题。”

他说,他已走访全马多个州属,发现选民的情绪普遍上比上届大选好,“没有发现马来海啸或换政府的情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