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马分析员:不太可能有马来海啸 乡区竞选活动才可反映实况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第14届大选终于揭开序幕,原来的执政联盟国阵和在野联盟希望联盟(希盟)也各自公布竞选宣言。分析员认为,接下来值得关注是选民,特别是马来选民如何选择。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总编辑郭清江指出,尽管国阵认为马来海啸不太可能成形,但确实情况仍需等提名日后的竞选活动正式开始时才能看出端倪。

城市马来选民反风较强

他指出,马来选民关心消费税和生活压力增加等问题,因此他们当中有一部分,特别是城市地区的马来选民都有求变的希望,所以城市马来选民的反风比较强烈。

他说:“如果竞选期间反对党的活动,尤其在乡区的活动也获得马来人热烈反应,国阵就必须关注是否是马来海啸(的先兆)。”

郭清江指出,这次在野阵营领军人物是曾担任首相22年的马哈迪,国阵绝对不能掉以轻心。“不能否认马哈迪有一定的斤两。他能掌握马来选民,也很懂政治操弄。他到底会玩出什么花招?会不会让纳吉领导的国阵处于下风?从现在开始到投票当天,仍会出现各种可能。”

在野阵营内部分裂 或导致华人票回流国阵

至于华族选民,郭清江认为,上届大选华人对反对党的支持已达到最高点,接下来可能就是“触顶回跌”。尤其在野阵营内部分裂等问题令华人反感,可能导致华人票回流国阵。

他说:“上届大选,很多华人选民赶回家乡投票,包括在国外的。但如今他们对朝野都很失望及反感,认为投不投票都一样。这也令一些华人票回流国阵,但有多少现在还不得而知。”

然而,马华智库策略分析与政策研究所(INSAP)高级研究员李荣健认为, 来临的大选固然会出现激烈竞争,但伊斯兰党退出在野联盟后,马来选民也跟着四分五裂,这种情况难以形成马来海啸。

他说:“我认为马来海啸的定义是七八成的马来选民一面倒(支持反对党)。如果只是五五波,就不能算是海啸。伊党已表明这次会在130多个国会议席上阵,这意味着有超过一半的国会议席将出现三角或多角大混战。这种情况导致马来选民被分散,更难凝聚力量掀起海啸。”

他也说,马哈迪加入在野阵营或许会动摇一些巫统支持者,但伊党的离开抵消了马哈迪因素给在野阵营的优势,因此马来海啸难以成形。

针对反对党分裂可能促使华人票回流国阵的情况,李荣健表示,目前这种趋势还不显著。“但和上一届不同的是,这次华人显然有所保留,不再像过去那样毫无保留地支持反对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