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若乡区没掀马来海啸 分析:国阵有望赢国会三分二多数席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第14届大选战火燃起,国阵上周六(4月7日)宣布竞选宣言后更是让选情逐步升温,分析员认为,这次国阵有机会赢回国会三分二多数席,但前提是各族选民的投票倾向必须和上一届大选大同小异,这包括需维持2013年大选的投票率,以及乡区没有出现马来海啸。

针对不同群体“派糖” 国阵累积可观支持票

马来西亚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ASLI)国际事务高级顾问胡逸山指出,首相及国阵主席纳吉在竞选宣言中,针对不同群体“派糖”,是很高明的竞选策略,因为通过“搞定一个一个的小群体,积少成多,就能累积一定数量的支持票”。

胡逸山曾担任纳吉的政治秘书。他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国阵这是以微观的方式拉票。“乡区和半城乡地区的选民(从国阵竞选宣言中)受惠最多,国阵不需要一次过讨好上百万人,只要争取几十万低收入者、几十万贫穷家庭、几十万女性等等各种小群体的支持,就能积沙成塔,赢得选票。”

提高一马援金 国阵抚平马来海啸浪头

“反观在野党,他们的策略是宏观的,例如提出废除消费税,这是要一次过影响全马数百万选民,争取他们的支持。至于哪个竞选手段会奏效,要拭目以待。但由于国阵掌握执政党的优势和资源,能做出许多惠民承诺,我预计国阵在乡区和城市中下层居多的选区能赢的机会很高。”

他也说,正因为国阵通过提高一马援金(BR1M)的方式抚平了可能引发马来海啸的小浪头,因此他大胆预测,国阵能赢回国会三分二多数议席。

不过,马来西亚政治评论员陈亚才认为,国阵将面临大选可能出现极端结果——大胜,赢回国会三分二多数议席,或是大败,让希望联盟赢得更多议席,甚至执政中央的局面。

他告诉《联合早报》,尽管国阵竞选宣言及选区重划报告都提高了国阵的胜算,但若国阵要通过选区重划赢得大选,前提必须是选民的投票取向和上一届相同,否则国阵很可能弄巧反拙。

他说:“选区重划后,不少地区尤其是乡村地区的马来选民更集中,国阵是希望将马来人聚在一起,赢得有关选区。国阵是根据2013年大选投票的情况来做出这样的打算,但万一马来反风大吹,国阵很可能适得其反,甚至陷入火烧连环船的局面。”

他也说,尽管国阵领袖一再否认来届大选将出现马来海啸,但国阵的各种做法,包括所公布的竞选宣言都显示,国阵不敢轻忽马来海啸存在的可能,因此极力讨好马来选民。

他指出,国阵宣布提高一马援金数额及增加两个受惠群体的类别,显然是利惠中低下阶层的措施,而这个阶层的人多半是乡区马来人,占选民人数十分大的比重。

“国阵的竞选宣言可说是针对性的竞选宣言,而对象就是马来选民。这显示国阵尤其是巫统一直密切关注马来选民的动向,一旦有什么异动,就会即刻采取行动应对,避免问题发酵形成马来海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