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马国警方加强部署七“热点区” 包括雪兰莪 吉隆坡 槟城 霹雳 登嘉楼 砂拉越 沙巴

早报地图/蔡新友
早报地图/蔡新友

字体大小:

马国大选●前奏

马来西亚警察总长弗兹表示,警方也密切监督全国1131名“热点人物”,若他们有任何违法,警方将马上采取行动,确保大选能安全举行。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警方已确认全国七个地区是第14届全国大选的“热点区”,并将在大选期间在这些地方加强部署,以确保选举顺利进行。

马来西亚警察总长弗兹昨天在霹雳巴里文打出席警民活动后的记者会宣布这个消息时说,这些热点包括雪兰莪、吉隆坡、槟城、霹雳、登嘉楼、砂拉越和沙巴。“警方在大选期间将特别关注这些州属的竞选情况,以维护社会秩序与治安。”

他说,例如霹雳共有23个热点区,包括江沙、怡保、太平及下霹雳等。霹雳警方将派出8700名警务人员,在大选期间维持秩序。

弗兹表示,警方也密切监督全国1131名“热点人物”。若他们有任何违法之事,警方将马上采取行动,确保大选能安全举行。弗兹上个月曾表示,警方已锁定全国149个热点,其中西马有116个,东马有33个。

动员七成警力维持秩序

弗兹周二表示,全国警方约10万警员中的七成将投入大选前后维持秩序的工作。他说,警方将在大选期间部署约七万人,全力确保大选顺利举行。

弗兹“点名”的州属之中,雪兰莪是兵家必争之地。雪州总警长马兹兰在3月初时表示,雪州警方在来届大选将动员1.6万名警力维持秩序。

吉隆坡警方尚未宣布当地有哪些热点,不过上届大选由公正党副主席努鲁依莎胜出的班底谷国会选区,选区重划后突然多了6000多张军警票而引起争议。这些军警票让“守土”的公正党面对极大挑战,因为努鲁依莎上届大选在班底谷的多数票只有1847张。

槟城警方已鉴定州内30多个热点区,并将派出超过6000人值勤。当地警方是依据过去大选的情况鉴定热点区。这些热点区都是人为因素造成,包括因争执和磨擦而可能引发冲突。

霹雳总警长哈斯南周四表示,警方密切关注州内23个热点选区,其中四个被列为高度热点选区。他说,警方也锁定州内440名潜在的滋扰分子,这些人大多为政党支持者。

霹雳曾于2008年的“308大选”变天,上届大选国阵在59个州席中取得31席,以三席优势执政霹雳。当地10个多数票少于1000张的议席中,国阵占了八席,这导致本届大选战情更激烈。

登嘉楼八个国会选区当中,选情比较激烈的是国阵及伊党旗鼓相当的瓜登、马江、瓜拉尼鲁斯及龙运。竞选期还未开始,警方就接到这些选区发生党旗被破坏的投报,令警方不敢掉以轻心。

东马砂拉越及沙巴警方都并未宣布大选热点区,但砂拉越一些华人选民比例较高的选区,以及巫统前任副主席沙菲益阿达领导的沙巴人民复兴党在沙巴东岸较具影响力的选区,相信都是当局划定的热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