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宣布出征甘蜜州议席 柔佛若变天慕尤丁将出任州大臣

土团党主席慕尤丁(左三)前天到武吉甘蜜试探选民反应,并表示将上阵甘蜜州议席。民行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左二)等希盟领袖高举慕尤丁手,以示支持。(星洲日报)
土团党主席慕尤丁(左三)前天到武吉甘蜜试探选民反应,并表示将上阵甘蜜州议席。民行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左二)等希盟领袖高举慕尤丁手,以示支持。(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慕尤丁在此次大选相信将同时竞选巴莪区国会议席及甘蜜区州议席。这将让他在希盟成功入主布城后出任部长。若希盟拿下柔佛,他也可出任大臣。

(麻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前副首相及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宣布将在柔佛北部礼让县的甘蜜区州议席上阵,准备一旦希望联盟让柔佛“变天”后出任州务大臣。

他也预料将继续驻守“老巢”巴莪国会选区,因此他这次大选相信将同时竞选巴莪区国会议席及甘蜜区州议席。这将让慕尤丁在希盟成功入主布城后出任部长。若希盟拿下柔佛,他也可出任大臣。

慕尤丁前晚(4月14日)到甘蜜大街演说时表示:“刚才我提到甘蜜州席。朋友告诉我,你可以去问问甘蜜市的朋友,探探选情。好吧,我会在这里竞选。”

据《东方日报》掌握的可靠消息,慕尤丁由始至终都以留守巴莪为首选,对于该兼打哪个州席则态度保留。消息表示,希盟友党曾建议慕尤丁攻打丁能州议席,以协助民主行动党夺下拉美士国会议席。但慕尤丁走访柔北各选区聆听基层意见后,对出战甘蜜州议席的意愿更高。

根据选举委员会《2017年第四季选民册》,巴莪国会议席共有5万1618名选民,其中马来选民佔66%,华人选民佔30%,印裔与其他选民近4%。甘蜜州议席的选民总人数则有2万2764人,马来选民佔59%、华人37%,印裔及其他佔约4%。

上届大选国阵仅以310票 险胜甘蜜州议席

慕尤丁1978年当选麻坡巴莪区国会议员,接下来六届大选都顺利连任,至今已经40年。他在巫统的人脉以及在麻坡地区的几十年经营,让他在当地拥有强大影响力。2016年他遭巫统开除后,其“政治门徒”沙鲁丁10月就以柔叻区州议员身份加入土团党,并导致国阵首次失去柔佛州议会的三分二优势。

甘蜜州议席2013年大选时则是国阵的“危险区”,原任州议员阿苏占当时仅以310票险胜。希盟因此认为慕尤丁在甘蜜上阵的胜算不低。

柔州原任大臣卡立:将尽全力让慕尤丁落败

对于慕尤丁宣布将在甘蜜区州议席上阵,柔佛原任州务大臣卡立诺丁表示,不管慕尤丁竞选哪些议席,他都将尽全力让慕尤丁铩羽而归。

卡立诺丁昨天在记者会答询时表示:“全国大选,任何人都可以上阵。但所有政党都希望他们的对手落败。我们希望慕尤丁竞选的所有席位都败选,如同他希望我败选一样。我将确保他在甘蜜区州议席落败。”

慕尤丁还在巫统时,曾在1986年至1995年间担任柔佛州务大臣。这次是慕尤丁2016年遭巫统开除后,首次以反对派柔州领袖的身份领军投入大选。

这次也是卡立诺丁2013年出任柔佛州务大臣以来,首次率领柔佛国阵面对大选。因此这次大选在柔佛可说是两代州务大臣的对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