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罗兴亚家庭遣返缅甸

缅甸移民局官员(左)将国家验证卡移交给一名被遣返的罗兴亚人。(法新社)
缅甸移民局官员(左)将国家验证卡移交给一名被遣返的罗兴亚人。(法新社)

字体大小:

国际人权联合会的乔戈塔批判缅甸政府在社交网络上大事宣扬此事,只是“为了要转移视线,不想对在若开邦犯下的罪行负起责任,而采取的公关伎俩”。

(仰光法新电)缅甸政府周六晚(14日)宣布已将首个罗兴亚穆斯林家庭从邻国孟加拉国遣返缅甸西部若开邦。不过,人权组织批评缅甸政府不顾罗兴亚人安危就让他们遣返,根本只是在博宣传。

自缅甸军方去年8月在若开邦展开血腥军事行动以来,已有约70万罗兴亚穆斯林逃至孟加拉寻求庇护。孟缅今年1月表明会开始遣返这些罗兴亚难民,但此计划一直都没有付诸于行动,缅孟互相指责对方拖延遣返计划。

联合国和人道组织一再警告,若开邦局势并未稳定,遣返罗兴亚人会对他们带来危险。尽管如此,缅甸政府还是展开了遣返计划。

缅甸政府信息委员会前晚在面簿官方网页上发表声明说,当局当天已将一家五口遣返若开邦。声明将这一男、两女、一女孩及一男孩形容为“穆斯林”,完全不提“罗兴亚人”字眼;缅甸从未承认“罗兴亚”为当地种族之一,该国长久以来视罗兴亚人为来自孟加拉的非法移民,一直称呼他们为“孟加拉人”(Bengalis)。

缅孟政府就遣返罗兴亚人达成协议后,孟方就提交了一个数千人的遣返名单。缅甸当局说,会先查证这些难民是否真的曾在缅甸居住,若证实他们确实来自缅甸,会为他们提供国家验证卡;这些国家验证卡并不是缅甸的官方国民身份证,只是用来证实罗兴亚人的身份,并未给予他们公民应享有的权益。罗兴亚领袖一再驳斥缅甸政府颁布这种验证卡,要求当局给予罗兴亚人正式的国民身份证。

缅甸当局的面簿声明中,附上了已被遣返的一家五口照片,照片显示他们取得了国家验证卡,并接受了健康检查。根据声明,他们已被送往孟都(Maungdaw)镇,暂住亲戚家。

声明并没有说明,当局下来是否还会遣返更多罗兴亚人。

国际人权联合会的乔戈塔批判缅甸政府在社交网络上大事宣扬此事,其实只是“为了要转移视线,不想对在若开邦犯下的罪行负起责任,而采取的公关伎俩罢了”。

他说:“在遣返罗兴亚人之前,缅甸政府必须承认及保证在缅甸的罗兴亚人都能够得到基本的人权。”

另一方面,非政府组织“巩固人权”负责人史密斯说,缅甸一艘载着70名罗兴亚人的船只本月12日启程前往马来西亚。

他指出,只要它没有出事或在泰国上岸,该船应该会在下周进入马国水域,这将是本月内抵达马国的第二艘罗兴亚难民船。

他说,这是非常危险的旅程。船上的难民不只要应付粮食和饮用水短缺的问题,也可能面对船只翻覆的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