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潘俭伟:执政10年没损害马来人权益 希盟有信心守住雪州并攻下柔佛

潘俭伟:雪州人民相信希盟,国阵重划选区反而有助吹起针对国阵的“马来反风”。(林国明摄)
潘俭伟:雪州人民相信希盟,国阵重划选区反而有助吹起针对国阵的“马来反风”。(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国阵政府赶在国会解散前在下议院通过的选区重划,被视为是赢得第14届大选,尤其是雪兰莪州政权的“武器”,不过,民主行动党雪州八打灵再也北区原任国会议员潘俭伟有信心,国阵此举不但不会“划走”希望联盟的支持票,反而会因为马来票更集中,而吹起针对国阵的“马来反风”,让希盟得以继续执政雪州。

也是民行党全国宣传秘书的他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指出,国阵经常以“希盟执政将由华人(民行党)主导政府”的论调来“恐吓”马来选民,但这招在雪州无法奏效,因为希盟(包括其前身,已瓦解的民联)在雪州执政已有10年,而这10年希盟已向人民证明,它执政后并不会削弱马来人力量或损害马来人的权益。

他说,雪州希盟政府的政策惠及各族,因此该州人民十分清楚,继续支持希盟并不会导致马来人被边缘化。“我们有信心,雪州人民相信希盟。而且我们相信,在国阵耍手段(重划选区)后,那些原本不支持我们的马来选民,反而会把票投给我们。”

雪州伊党不足为患

针对前民联友党伊斯兰党与民行党翻脸后,将在雪州多个议席上阵制造三角战,潘俭伟认为,伊党在雪州不足为患。他说,不管是2008年大选,或是2013年大选,雪州选民都是因为支持民联,才把票投给伊党候选人。“换言之,并不是伊党本身获得雪州人民支持。这一届大选,如果伊党搅局,我相信选民为了避免国阵再次执政雪州,会更集中支持希盟,不会令选票分散到伊党。”

至于华人票据称有回流马华的迹象,潘俭伟也不担心,因为他认为即便有,数量也非常少。“我们更担心的是投票率的问题。如果华族选民,尤其是在外州或外国工作的选民不回乡投票,对我们的影响比华人票回流马华更大。”

马来西亚坊间一直有一种说法,即华人在上一届大选一面倒支持民联,却仍无法实现政党轮替,因此本届大选华族选民意兴阑珊,可能影响投票率。对此,潘俭伟表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各族选民不了解彼此的想法。

不满消费税及一马丑闻 潘俭伟:马来海啸将成形

他说:“上一届大选,马来人不明白华人求变的心态。这一次则是华人不知道马来人在想什么。但其实我们认为,这一次改朝换代的机会更大,因为(前首相)马哈迪的加入、消费税课题、一马公司(1MDB)丑闻等,已令马来选民不满。我们相信会出现马来海啸,而这个时候如果华人不出来投票,那我们又会错过黄金时机。”

本届大选,希盟对雪州及槟州政权十分放心,因此把焦点放在柔佛,几乎所有大将都南下出征,会不会反而大意失荆州?

对此,潘俭伟表示,尽管希盟把柔佛视为前线州,但仍会全力捍卫雪州及槟州。“我们的目标是捍卫现有州政权,再拿下柔佛。我已说过,这次大选比上一届更有机会(胜出),这是五年一次的黄金时机,现在不拼中央政权,更待何时?”

他指出,为了达到改朝换代的目标,民行党甚至愿意放弃在本届大选使用其“火箭”标志,改以人民公正党的“蓝眼”为希盟候选人的统一标志。“身为民行党人,做这个决定我也很心酸、很难过,但为了顾全大局,我们必须这么做,否则政敌又会借题发挥,说我们(民行党)要做大哥、不配合友党;说(民行党国会领袖)林吉祥要做首相,主导希盟。”

他说,尽管不用“火箭”标志可能会引起一些支持者不满,但他相信他们最终会明白民行党的苦心,也会知道这对于实现政党轮替,是利多于弊的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