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朝野10焦点区奋战 浮罗交怡巫统原议员称不怕马哈迪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互联网)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互联网)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第14届大选今天(4月28日)举行提名,随着朝野政党先后公布各自候选人名单,至少有10个国会议席成为焦点选区,备受瞩目。

20180428_msiaelections_Large.jpg
点击阅读马来西亚今年大选10大焦点选区

前首相马哈迪竞选吉打州浮罗交怡国席最具看头。93岁的马哈迪将以反对派希望联盟盟党公正党的“蓝眼”旗帜上阵,挑战国阵(巫统)原任议员纳华威,加上伊斯兰党浮罗交怡区部主席祖比尔,让该国席至少出现三角战。祖比尔说,他并不畏惧面对马哈迪和纳华威,并有信心能在国阵及希盟票源分裂的混战中突围。

前副首相慕尤丁也将首次以希盟候选人身份在柔佛州巴莪国席守土,迎战他的原是巫统党内的“政治徒弟”依斯迈莫哈末及伊党柔佛分团副团长阿末纳法,让巴莪一样上演三角战。

首相及国阵主席纳吉在彭亨州北根面对已故前副首相嘉化峇峇孙子再依及伊党阿希亚都丁道勿退役上尉的挑战。分析称,不论对手是谁,纳吉稳操胜券。唯一值得关注的是,纳吉获得多少张多数票。

上届大选仅以349票险胜 廖中莱能否突围引关注

彭亨州文冬国席由国阵第二大党马华总会长廖中莱再次对垒民行党的黄德,以及伊党巴拉苏巴玛廉的挑战,廖中莱在上届大选仅以349票险胜,廖中莱这次是否轻骑过关,备受注目。

民行党派出霹雳州主席倪可敏,飞象过河对垒在安顺原区守土的民政党主席马袖强,上演“强强对决”。上届大选,马袖强败给民行党候选人谢昂凭,输了7313张票,后者于2014年去世,马袖强在补选中以238张多数票逆转,击败民行党候选人黛安娜。

刘镇东魏家祥 上演“王王对决”

柔州民行党主席及居銮区国会议员刘镇东将移师到亚依淡上阵,力撼马华署理总会长魏家祥,上演“王对王”对决。之前三届大选,国阵皆由魏家祥上阵,并曾取得最高近2万张多数票、最低也有逾7000张多数票。刘镇东在上两届大选分别在槟城升旗山和居銮国席保有不败纪录,他表示,希盟是否能入主布城就看亚依淡国席之战。

森美兰州芙蓉国席是民行党与马华必争之地,在2008年开始,民行党就已经盘踞至今,由于华族选民下滑至36.87%,马华将放眼重夺芙蓉国席,更派出马青总团长张盛闻抢攻,对垒民行党组织秘书陆兆福。预料芙蓉国席将会出现至少五角战,而伊党是否成为希盟败选的关键,备受关注。

柔州居銮国席作为“5月5、换政府”口号的发源地,在上届大选一夕之间声名大噪,成功“让全马看见居銮”。原任国会议员刘镇东移师竞选亚依淡国席,但他的子弟兵黄书琪更上一层楼,代刘镇东守土,必定倾全力协助该党保住这个国席。

颜炳寿多年来力争在居銮上阵,而这也是他个人政治生涯的翻身之战,若协助马华重新赢得居銮,必能让他重返马华中央和全国政治主流,因此颜炳寿团队绝不会在选战中有丝毫的懈怠。

吉隆坡联邦直辖区峇都原为公正党副主席蔡添强的选区,民政党副主席刘华才奉命上阵,以期能增加该党的国会议席,遇到伊党派出宗教师阿兹哈耶哈雅加入战围,力争马来选民支持,三方势均力敌,蔡添强也铆足全力捍卫议席,不敢轻敌。

东马古晋朝野势均力敌

东马也同样上演激烈选情,三届砂拉越州古晋国会议员张健仁移师宾旦宾,对垒首次上阵国席的人联党主席沈桂贤。两人上演一场“强强对决”战役,使选情更添紧张和看头。

实旦宾选区有64.21%的华族选民,上届由民行党的陈国彬夺得。但在两年多前的选区划分,原隶属实旦宾的峇都林当州选区被转移到古晋,少了两万多张票,使实旦宾选情吃紧。以目前的形势来看,没有一方宣称占上风,彼此皆以哀兵姿态上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