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159候选人角逐51国州议席 分析:伊党分散选票 希盟吉打变天难

字体大小:

2018年马来西亚大选提名日

根据昨天提名日的结果,吉打州全部15个国会议席和36个州议席,共有159名候选人角逐,其中七个选区出现四角战。政治分析员认为,尽管希盟成功令当地吹起“马哈迪旋风”,但由于国阵掌握执政优势,加上伊斯兰党退出在野阵营后导致马来选票分散,吉打这次要“变天”并不容易。

马来西亚北部吉打州是本届大选焦点州之一,尤其是前首相马哈迪及其儿子,吉打前州务大臣慕克力带领希望联盟(希盟)在该州上阵,欲掀起马来海啸,让吉打再次改朝换代。

不过,政治分析员认为,尽管希盟成功令当地吹起“马哈迪旋风”,但由于国阵掌握执政优势,加上伊斯兰党退出在野阵营后导致马来选票分散,吉打这次要“变天”并不容易。

马来西亚政治分析员谢诗坚昨天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马哈迪要在其竞选的浮罗交怡国会议席胜出,可谓毫无悬念,但要带领希盟夺下吉打州政权则不容易。

他指出,过去伊党还是在野联盟人民联盟(民联,现已瓦解)的一分子时,民联曾在2008年赢得吉打州政权。当时的民联吉打州政府是由伊党主导,由此可见伊党在吉打的实力不容小觑。

“相对来说,希盟是比较新的,其成员党土著团结党和国家诚信党都是新政党,选民可能不太熟悉。而在伊党自立门户后,马来选票肯定会分散,这对国阵而言就十分有利了。”

马来选票将被分散,可从吉打州本届大选中有多个选区出现多角战的情况来预测,包括马哈迪竞选的浮罗交怡国会议席出现三角战。

根据昨天提名日的结果,吉打州全部15个国会议席和36个州议席,共有159名候选人角逐,其中七个选区出现四角战,即双溪大年国会议席、居林万拉峇鲁国会议席、瓜镇州议席、武吉拉达州议席、哥打达鲁阿曼州议席、西塘州议席,以及居林州议席。峇甲亚兰州议席则出现五角战。

谢诗坚指出,这样的局面可能让国阵丢失一些议席,但不至于丧失吉打州政权。

“因为希盟的得票也会相对减少。我认为吉打不会出现一面倒的情况,国阵的多数席可能减少,但伊党仍能赢得三五席,希盟可能拿下10席,但不足以让吉打变天。”

不过,他说,马哈迪确实在吉打卷起一阵“马来反风”,掀起小小的马来海啸。“我们看到希盟在浮罗交怡宣布马哈迪上阵那天,有超过5000人出席,可见他获得不少支持。因为在一个小岛,要聚集5000人不容易,所以马哈迪才会对马来海啸信心满满。”

此外,同样预测马哈迪会赢得其竞选议席的政治评论员潘永强认同,马哈迪的影响力只能在浮罗交怡发挥作用,但对整个吉打州而言,还不足以推翻国阵。“不要忘了,伊党在吉打的基础也很强,牢控当地20%的马来票。除非马哈迪能大幅度地带动巫统支持者转向,改为支持希盟,否则吉打很难变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