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若马来海啸不只是口号

字体大小:

侧记

海啸与否,马来票仓无疑是此次马来西亚大选的兵家必争之地。褪下围绕马国政治数十年的种族外衣,将重点聚焦在最大族群的诉求上,在某种程度上也算是还原政治人物为民服务的一小步。

理想推断是这样,但是否会沦为竞选口号,就不得而知。

素有“陶瓷之乡”之称的亚依淡是个城乡混合区,永平作为亚依淡的“城”,给我的印象仅停留在它是来往南北大道的旅客休息站。前天,马国同行带着我和同事到永平市内“拜码头”,只见主要商街屈指可数,路痴如我也不会迷路。

华人选民居多的这个宁静小镇近日迎来大批媒体记者,重点聚焦于马华署理总会长魏家祥和民主行动党柔佛州党主席刘镇东的亚依淡国会议席之争,伊斯兰党杀出来搅局也为这场选战增添了看头。

勤耕社交媒体的刘镇东在提名日上传了一则竞选短片,自比为“布城拔河比赛”中处于弱势、遭敌队陷害的参赛队伍,指责国阵竞选手段,借此衬托希望联盟,吸引选民眼球。

竞选短片免不了自抬身价,贬低对手。有趣的是,民行党将短片主角设定为马来人。尽管该党强调它不是华人或种族政党,但以民行党上届大选横扫华人选区的成绩看来,仍旧难以撕下“华人政党”的标签。

或许,这可解读为民行党试图淡化华人政党色彩,又或者是为了吸引马来选票。观看影片后只有一个想法,作为马国最大种族,马来人的民生问题也是其他种族面对的问题,执政者如果并不是把“马来海啸”当成竞选口号,而认真着手解决问题,也会间接造福其他族群。

也许有一天,马来西亚人只谈“政治海啸”,不再有华人、马来人、印度人、少数种族海啸之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