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希山慕丁:柔佛依然是国阵强区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原任国防部长及巫统副主席希山慕丁表示,前副首相慕尤丁并非巫统内首名与领导人不和后,对抗国阵及巫统的人,因此后者本届大选在柔佛州上阵“我们一点也不担心”。

希山也是原任柔佛州森波浪区国会议员。他说:“回看巫统历史,即便是创党人(希山的祖父翁惹化)也曾被排除在外。(前副首相)慕沙希淡、伊斯迈等人,也都曾和时任首相不再同一阵线,我要反问大家,慕尤丁有什么特别的?”

他昨天在雪兰莪州为乌鲁雪兰莪选区的国阵国州议席候选人助选后,在记者会上受询时指出,根据过去几天他在柔佛多个地方,包括到慕尤丁竞选的巴莪国会选区走访及观察,他有信心柔佛依然是国阵的强区。

他说:“如果我们(国阵)担心柔佛选情,我现在就不会在这里,在乌鲁雪兰莪。我早上还去了吉隆坡的几个选区……是的,我相信柔佛一直是我们的堡垒。”

不过他表示,他并不会因此而傲慢地说,“马来海啸”肯定不会发生。“我不知道(会不会发生马来海啸),这由人民决定。我当然不希望它发生,但我不会骄傲地说一定没有。”

他认为,其实马来海啸的课题对国阵而言并非坏事,因为这能提醒国阵,人民的支持并非理所当然,进而促使国阵加倍努力。

“例如在柔佛,我们更加努力地确保寸土不失、确保国阵团结一致,发挥团队精神,不要扯后腿。如果我们一直处在舒适区,自我感觉良好,以为这里是堡垒就不用服务人民,那最后就真的会发生推倒国阵的海啸。”

希山的父亲是马国第三任首相胡先翁,希山也是纳吉的表弟,一直被视为未来的首相人选。

此外,针对雪州的选情,希山指出,尽管一开始雪州国阵因为候选人上阵问题而引发一些争议,但根据这几天的竞选情况,他看到大家都全情投入,发挥团队精神,没有发生扯后腿等问题,因此他有信心,这次大选雪州国阵的表现会比上一届好。

他说:“这是和第13届大选最大的不同。当然一开始一些不能上阵的领袖会失望,甚至生气,但就我们所看,目前大家都已积极竞选和助选,没有搞破坏。大家都把个人利益、狭隘和肤浅的想法放一边,所以我认为这一次我们雪州的候选人胜出的机会很大。甚至要赢回雪州政权,也并非不可能,因为这一次,我们在雪州的团队堪称‘梦幻团队’,它的成员包括马来人、华人和印度人等多元种族,也获得妇女大力支持。”

希山所指的“梦幻团队”是由泰益、阿布哈山、基尔与卡立等四人组成的“雪州前任大臣团队”。

去年9月,巫统雪州联委会主席诺奥马开始陆续拉拢这四人组成前大臣团队,并指巫统将靠这个团队重夺雪州政权。

马警援引反假新闻法令 查马哈迪飞机遭破坏指控

另一方面,据吉隆坡传来的消息,马来西亚吉隆坡警方援引2018年反假新闻法令,调查前首相兼希望联盟领袖马哈迪日前声称原本载他前往浮罗交怡的飞机遭他人破坏一事。

吉隆坡总警长马兹南昨天在谐街警局出席一个防范罪案活动后在记者会上透露,吉隆坡警方自上周六(4月28日)的第14届全国大选提名日以来,迄今接获8宗投报。他指出,其中一宗是马哈迪声称载他前往浮罗交怡的飞机遭到破坏一事。

巫统基层运动(Gaum)于周二就此事报警。该组织主席祖卡纳因说,有关指控造成全马人民对公共安全水平挑起疑虑,民航局已证实,马哈迪租用的飞机出现技术问题,并非遭人破坏。

马兹南说,吉隆坡警方接到其他投报中,有两宗有关没有合法准证而举办讲座、一宗蓄意纵火案、三宗蓄意破坏案,一宗涉及调查警员的案件。他也说,警方已经为周六(5日)的预先投票日作好准备,有437名警察将在23个投票中心的82个投票站维持秩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