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汉钧:马来西亚选战中的中国元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霹雳州怡保,路灯挂上万里望州议席国阵候选人黄金城的竞选布条,上面写着“投国阵,等于支持中国!”几个大字。乍看之下,还以为马来西亚成了中国的一个省,国阵成了中国共产党的盟党。

中国元素在即将举行的马国大选是罕见地普遍。马华公会在全国各地的竞选看板,展示了总会长廖中莱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握手的照片,以及首相纳吉、廖中莱与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的合照。

纳吉成功引进中资 马哈迪批马或遭中“殖民”纳吉可能是马国历任首相当中,与中国及中国领导人关系最密切的首相。自2009年任首相以来,纳吉至少六次访问中国,每次都大大拉近两国关系。2016年10月,纳吉从中国带回招商引资硕果,包括两国签署总值1440亿令吉(约474亿新元)的商业交易和采购四艘中国巡海护卫舰。纳吉也和马云建立关系,马云承诺在马国打造中国以外的首个“数码自由贸易区”,并担任马国数码经济委员会顾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