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收复“失地”不容易 张盛闻:马华要逐步重建政治版图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原任教育部副部长、马华青年团总团长张盛闻指出,尽管马华要收复在上届大选中以大幅度多数票丢失的议席并不容易,但他有信心本届大选马华能取得好成绩,赢回一些议席,再一步一步重建政治版图。

他以本身竞选的森美兰州芙蓉国会选区为例表示,经过四五天的竞选,他感觉到芙蓉华社对马华的反应很不错,且想要看到芙蓉有一些改变。“我有信心。虽然我之前不是这里的国会议员,但我一直以上议员的身份经营芙蓉,为民服务。”

他周三(5月2日)在雪州安邦出席“安邦华社团结势更强”交流晚宴,为国阵(马华)安邦国会议席候选人梁捷顺助选后接受本报访问时说,马华一直努力找回更多党员,并在地方上用政绩及服务来赢回选票。

马华在2013年大选中只赢得七个国会议席和11个州议席,比前一届少了将近一半。本届大选,张盛闻将在芙蓉挑战原任议员、民主行动党全国组织秘书陆兆福,这被视为是一场“王对王大战”。

吁华族选民投“抗争票”

尽管对自己有信心,但张盛闻坦承,上一届大选,马华在一些地方丢失了非常多选票,而本届要在这些选区扳倒对手并不容易。“基本上我们认为,这些地方就算马华不能胜出,也不能让他们(民行党候选人)赢得太多。我们看到竞选的这几天,各处都有发生不愉快事件,如果让他们获得更大的委托,他们将气焰更高、变本加厉。”

“虽然我们还拉不倒他们,但要用选票告诉他们,不能让他们狂胜。上一届那些赢了两万多张(多数票)的议员态度十分嚣张,我们虽还改不了这种情况,但至少要减少他们的得票率。”

张盛闻在晚宴上致辞时也说,华族选民应投“抗争票”,不要让民行党赢得如此夸张,从而认定华人一定会支持民行党。

他也促请华族选民认清国家局势及现实,即华人支持反对党并无法达到改朝换代的目标,反而造成华人在野,马来人在朝,政府失去华族代表的局面。

他指出,各方都认为上一届大选是马来西亚最有可能换政府的一次,但当时的在野联盟人民联盟(民联,现已瓦解)虽有强大的领袖,包括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已故伊斯兰党精神领袖聂阿兹、已故民行党主席卡巴星等,但都无法改变局势,改朝换代。“当时华人相信能够换政府,但现实告诉我们,单靠我们是不可能的。结果上一届大选政府换不成,却导致了政府内没有华人代表。”

他还说,从4月28日提名日当天,民行党提名队伍中没有多少马来支持者这一点可以看出,并没有“马来海啸”。“反对党误导华社称会有马来海啸,表示改朝换代的梦想还在。确实,因为这只是梦想。”他强调,只有政府内有足够比例的各族代表,才能发挥制衡和监督作用,避免一党独大的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