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前财长达因:除保住槟雪 希盟可夺下霹雳吉打

达因:尽管没人会知道本届大选成绩,但只需10%的选民转向就足以变天。(南洋商报)
达因:尽管没人会知道本届大选成绩,但只需10%的选民转向就足以变天。(南洋商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讯)马来西亚前财长达因预测,国阵本届大选将面对艰巨的挑战,并预测希盟除了可保住槟城及雪兰莪州政权外,还有望夺下霹雳及吉打州政权,而伊斯兰党料失吉兰丹州政权。

他也说,国阵和希盟在柔佛和沙巴州的胜望是“五五波”,势均力敌。

在2008年大选,达因曾语出惊人预测国阵若不作出补救措施,将失去吉打、槟城、霹雳、雪兰莪及吉兰丹州政权。到了2013年大选,他又预测“马来人在朝、华人在野”,以及国阵夺回吉打州政权,两度预测竟如此神准,令人震惊。

至于本届大选谁主布城(中央政府行政中心),现年80岁的达因在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说,尽管没人会知道本届大选成绩,但他认为,只需10%的选民转向,就足以变天,根本无需“马来海啸”。这论调与民行党柔州主席刘镇东早前的说法一致。

达因解释,上届大选结果显示,约有57个国会议席的多数票并不高,10%选票足可左右大局。

伊党无法“造王” 还可能丢失丹州政权 

他说,本届大选,成败在于乡镇选区,即谁能在乡镇选区,特别是垦殖民区,赢得更多国席(例如希盟若能在52席垦殖区的国会选区中夺得20席),以及获得年轻选民支持,谁就能入主布城。

提到攻打全国158个国席的伊党,是否能在151个出现三角战的国席中搅局或取胜,以及最终究竟能拿下多少席成为“造王者”,达因的回应让人感到震惊,他断言伊党无法成为“造王者”。

他说,伊党将面对非常艰巨的挑战,不仅在全国难有任何斩获,甚至可能失去丹州政权。

“民众目前相信伊巫领袖关系亲密,但两党的基层一向来都互相敌视,甚至在不同回教堂祈祷,伊党主席哈迪阿旺也曾批评巫统不是真正的回教徒,所以不要投票支持巫统。伊党精神领袖聂阿兹也曾说,如果你与巫统成为朋友,就没有人会和你做朋友。近来你也可看到,伊党三名前领袖的儿子也选择离开,这显示伊党内部存在分裂。”

达因认为,巫统犯了一个错误,就是505大选发生“华人海啸”后,他们相信最好的克服方式就是依靠马来选票。“马来选票就等于伊党。之后你可以看到巫伊领袖在一起,再之后就是选区重划……”

询及马华或民政党的命运,达因以2013年大选后,原本坚持不入阁的马华为例说,政党必须坚守承诺,不能说了没做到。“内阁没有华人代表并不是新鲜事,因为1969年的时候也曾发生……但看到最近发生的选区重划后,我认为巫统领袖已不需要华人的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