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隆是朝野必争之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雪兰莪州地位很特殊,它是马来西亚最发达、最富庶、人口最多、城镇化程度最高的州。州内有两个联邦直辖区——吉隆坡和布城,分别是马国首善之都和联邦政府机关所在地。正因为其高度城市化,雪隆人民教育程度高,独立思考能力强,收入水平高,资讯化程度也更高。在反风盛吹的2008年全国大选,雪州选民首次将国阵从州政权赶下台。


而吉隆坡虽是联邦直辖区,但大部分国会议席更是多年来由反对党所控制。布城是全马最小的国会议席,由国阵控制。这就好比只有布城是国阵“自己的地方”,一出了布城就是“敌人的地方”。对国阵来说,无法重夺雪隆仿佛是眼中一颗怎么扫也扫不掉的沙子。


2013年大选,国阵想重夺雪州政权,但选民给予人民联盟(希望联盟的前身)明确的委托——民联得44州议席,国阵得12席。对希盟来说,执政雪州10年,是他们最能展现政绩的平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