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反巫统风”助威 伊党西马夺丹登两州

字体大小:

分析员认为,伊党这次大选在西马西岸势力大减,在原本的强区吉打不敌土团党而版图萎缩。不过伊党在东岸的吉兰丹与登嘉楼“大展鸿图”,并进一步将势力渗入巫统强区彭亨。

(吉隆坡综合讯)伊斯兰党这次选举不但没有如分析员之前预测的那样“萎缩”,反而乘着选民的“反巫统风”拿下西马东岸的吉兰丹与登嘉楼两州,进一步拓展其政治版图。

伊党这次在丹州45州席中,截至周四凌晨2时25分至少拿下31席而确定执政。登嘉楼32个州议席中,伊党也在其中22席胜出。这是伊党在这两州历来最好的成绩,这与选前许多预测结果大不相同。

分析员认为,伊党这次大选在西马西岸势力大减,在原本的强区吉打不敌土著团结党而版图萎缩。不过伊党“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地在西马东岸的吉兰丹与登嘉楼“大展鸿图”,并进一步将势力渗入巫统强区彭亨。

伊党上届大选在丹州14国45州中拿下9国32州,公正党赢得1州,国阵则拿下5国12州。丹州表面上是伊党堡垒区,但其实伊党在其中7个州议席的多数票少于1000张。

分析:各方显然低估“反风”

分析员选前认为若国阵保住上届大选基本盘并拿下这几个选区,就有可能让丹州“变天”。伊党选前在丹州的弱点,还包括吉兰丹国州议席出现三角战对伊党不利,巫统可能因此横扫这些议席而拿下吉兰丹州政权。不过各方显然低估这次“反风”,强劲,以及当地选民求变之决心。

伊党在1959年首届大选一鸣惊人地夺下吉兰党和登嘉楼州政权,但在1961年因议员跳槽而失去登嘉楼政权。吉兰丹与登嘉楼接下来几十年来都由伊党及巫统轮流执政。

伊党1990年大选拿下吉兰丹后执政至今。该党也在1999年拿下登嘉楼州政权,但巫统在2004年重夺登州,在2013年大选以两席优势执政至今。

分析员之前都认为伊党这次将失去吉兰丹政权。这是因为今年是丹州伊党1990年以来,首次没有精神领袖聂阿兹光的“加持”而参与全国大选。聂阿兹上世纪90年代带领伊党取下丹州政权后,连胜六届大选并掌政28年。聂阿兹在2015年去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