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廖中莱蔡智勇等巨头失利 马华国会输剩一席

魏家祥和妻子到永平国民小学投票站投票。(邝启聪摄)
魏家祥和妻子到永平国民小学投票站投票。(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华总会长廖中莱在文冬国会选区败下阵来,成为马华创党以来首名大选失利的总会长。多名副总会长及马青总团长也败下阵来,显示马华遭遇比上届大选更严重的挫败,国会议席只剩一个。

分析员认为,马华这次惨败除了由于“华人反风”,也是因为伊斯兰党。巫统拉拢伊党原本的如意算盘是让伊党与希盟互斗而坐收渔人之利。但在马华上阵的亚依淡等选区,伊党制造的三角战也拉走一些原本支持巫统的中间选民,这就直接拉低马华的多数票而造成多名马华领袖落马。

魏家祥成马华 胜选级别最高领导

廖中莱在文冬国会议席败給民主行动党候选人黄德。廖中莱上届大选仅以379票险胜黄德。马华副总会长蔡智勇在拉美士国会选区败给民主行动党候选人彭学良。

另一名副总会长周美芬也在彭亨劳勿败给希盟候选人祖比利。竞选森美兰芙蓉国会议席的张盛闻则败给民行党候选人陆兆福。

不过,马华署理总会长魏家祥则在亚依淡国会选区,以303张多数票险胜来势汹汹的民行党“屠龙手”刘镇东,成为胜选级别最高的马华领导人。

魏家祥已任三届亚依淡国会议员,这次是他第四次上阵。他上届大选获得7310张多数票,比2004年大选的1万3909张减少6599张。其多数票这次更锐减6296张。马华多名领导人竞选失利后,势必立即牵动马华党内的势力重组。

马来西亚上届大选有超过八成华人选民支持反对党,让马华与民政党等国阵华基政党遭遇重挫。

马华当时上阵37个国会议席与90个州议席,结果只保住7国11州,比2004年大选的31国76州锐减大半,并遭反对党讥笑为“7-11便利店”。

本届大选经过选区重划后,华人选区从30个增至32个。马华这次竞选39国90州,虽然竞选席次比上次稍有增加,但马华选前就表示其实胜算并未提高。

这是因为马华上届大选以大比分败选的,大多是马华的超级黑区。

马华选前已经评估这次的“翻身战”并不好打,但没料到选民仍然“不买账”。例如全国华人人口密集区槟城,希盟这次狂胜而重掌槟城,马华候选人几乎全军覆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