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国阵八原任部长19副部长落马

字体大小:

(吉隆坡讯)国阵在纳吉的领导下,首度丢失自马来西亚独立以来就掌握的联邦政权,而其多名麾下大将更是纷纷落马。

虽然纳吉轻松以2万4859张多数票,守住彭亨州北根国会议席,但共有八名原任部长和19名原任副部长在选举中落败。不过,并非每一名落败者都是原任国会议员,有者之前是受委上议员。

落败的部长包括原任交通部长廖中莱、卫生部长苏巴马廉和种植与原产部长马袖强。三人分别为国阵成员党马华、国大党和民政党党魁。

廖中莱在彭亨州文冬以2032票落败、苏巴马廉以5476票输掉柔佛州昔加末,马袖强则以1万1179票败走霹雳州安顺国席。其他被击败的原任部长为农业及农基部长阿末沙比里、第二财长佐哈里、通讯与多媒体部长沙烈赛益、首相署部长贾米尔和阿都拉曼达兰。沙烈赛益和阿都拉曼达兰为纳吉的中坚拥护者,两人都遭到沙巴民兴党候选人击败。

在州政府方面,原任柔佛州务大臣莫哈末卡立诺丁在巴西古当国席及百万镇州席落选;原任吉打州务大臣阿末巴沙丢失苏卡默兰迪州席。

原任沙巴州副首长百林吉丁岸在淡布南州选区,败给胞兄杰菲里吉丁岸。杰菲里吉丁岸为沙巴立新党主席。

其他落败的19名副部长包括财政部副部长李志亮及奥夫曼;国际贸工部副部长蔡智勇;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副部长周美芬;教育部副部长张盛闻及卡马拉纳登;高等教育部副部长叶娟呈;内政部副部长诺嘉兹兰;种植及原产业部副部长纳斯伦;国防部副部长佐哈里巴哈伦;公共工程部副部长罗斯娜;首相署副部长拉查里、阿斯拉夫及德瓦马尼;天然资源及环境部副部长莫哈末哈敏;卫生部副部长希尔米;交通部副部长阿都阿兹及联邦直辖区部副部长罗加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