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吉打霹雳沙巴议会若悬峙 伊党及国阵或成“造王者”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这次大选成绩公布后,希盟在吉打、霹雳与沙巴都只取得约半数州议席,导致这些州属可能出现悬峙议会,也让伊斯兰党及国阵有机会成为“造王者”。

慕克力或可挖走三巫统州议员

吉打36个州席中,希盟贏得18席、伊党15席,国阵三席。根据吉打州宪法,一个政党必须贏得至少19州席才能单独执政。据《东方日报》掌握的消息,吉打希盟主席与州务大臣人选慕克力可能拉拢三名当选的巫统州议员,其中一人还与慕克力交情不错。

消息表示,慕克力当初遭吉打巫统“逼宫”时,这名巫统议员还曾挺身表态支持慕克力。因此慕克力这次很可能最先接触这名巫统议员。“一旦双方达致共识,希盟就能以19对17的微差优势成立州政府。”

慕克力昨天承认,吉打确有出现悬峙议会的风险。但他认为希盟最有资格组织州政府。“有三个政党(参选),赢最多(议席)的政党胜出。我们(希盟)的议席占了一半……我们最多(议席),有资格成立州政府。”

只要接受伊党结盟条件 希盟或国阵可执政霹雳州

紧邻吉打南部的霹雳,希盟在59个州议席中拿下29席,国阵27席,伊党三席。希盟与国阵都未达到组织政府所需的30席,让伊党成为关键的造王者。伊党若与国阵结盟,就能以30席的微差优势组织联合政府。

伊党霹雳州主席拉兹曼昨天表示,希盟或国阵只要接受伊党的条件,伊党准备与任何一方联盟组织州政府。但他表示,国阵与希盟都尚未与伊党讨论此事。

沙巴民统党退出国阵 五当选州议员却倒戈

东马方面,沙巴国阵与人民复兴党(民兴党)在大选后互相“抢人”以组织州政府,民兴党昨天下午刚宣布已拉拢五名国阵议员加盟,不过,国阵也随即表示获得沙巴立新党加盟而得以组织新政府。

沙巴国阵在60个州议席中贏得29席,沙巴民兴党和希盟同样贏得29席,沙巴立新党贏得两席。国阵与民兴党因此都全力“挖角”并积极争取立新党的支持,

国阵成员党沙巴民统党主席马迪乌斯当敖昨天宣布,该党最高理事会昨天下午1时20分一致议决退出国阵。他说,该党这次胜选的一名国会议员及五名州议员都将与民兴党和希盟一起组织政府。

然而,马迪乌斯当敖所说的沙巴民统党五名州议员,昨天下午2时却与沙巴国阵主席慕沙阿曼一同召开记者会并宣布效忠国阵。

慕沙阿曼也宣布立新党加盟国阵,让国阵在沙巴州议会获得31席而能以简单多数组织政府。

另一方面,沙巴立新党主席杰菲里也在记者会宣布加入国阵,因此慕沙阿曼昨晚11时已经宣誓就任沙巴首席部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