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受访马国选民更关注 新政府能否带来改变

受访马国选民希望新政府上台后能兑现竞选宣言治理好国家。图为马哈迪昨天下午到国家皇宫觐见最高元首,大批希盟支持者在皇宫外摇旗欢呼。(林国明摄)
受访马国选民希望新政府上台后能兑现竞选宣言治理好国家。图为马哈迪昨天下午到国家皇宫觐见最高元首,大批希盟支持者在皇宫外摇旗欢呼。(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希望联盟在大选中胜出,受访马来西亚选民对于政党轮替都乐见其成,但高兴之余他们更关注的是新政府能否为国家带来改变。

本地永久居民王俊麟(39岁,公务员)为了回乡尽公民责任,买了同日往返槟城和新加坡的机票。看到这样的结果他和朋友都很开心,他告诉记者,大家都期待看见新的马来西亚。

他说:“我觉得选民心情是矛盾的。我们不确定希盟能不能带领国家朝正确的方向前进,但是却强烈地渴望有改变”。

王俊麟认为,这几年马来西亚政府和国家一直背负着腐败的形象,但原有政府无法解决这个问题,大家都很失望。他现在最希望的是希盟能建立一个清廉的政府。

他也提到,虽然人们都抱着很大期望,但应该给新政府时间证明自己。他以槟城举例,槟城在2008年“变天”由民主行动党执政,过去10年发展有目共睹。

罗雯蕾(32岁,行销人员)前天请假回柔佛居銮投票。她受访时说,这是大家不分种族,团结一致才取得的成果,让人感动。现在的重点是新政府能不能更好地领导国家。

她说:“现在换政府,短期内也许不容易适应,但长远来看,我希望五年后大家会觉得所做的决定是对的。”

罗雯蕾最想看见的,是新政府能搞好国家经济,制造足够的工作机会,让人民生活安稳。给予孩童良好和平等的教育机会,因为她在成长过程中,就遇到不同学校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

在新加坡生活近20年的罗伟健(37岁,工程师)坦言,投票时担心希盟是否会选上,因为马哈迪年事已高,这或许是最后一次改变的机会。现在结果出炉,担心的则是新旧政府能否顺利交接。

他跟同在本地工作的哥哥前天回柔佛地不佬家乡投票。除了兄弟两人,他的父母和姐妹都住在新山。

对于不久的将来,他希望新政府上台后能兑现竞选宣言治理好国家,包括解决首相集权问题、根除贪腐和检讨要推行消费税的课题。“政府应该花时间讨论政策发展国家,而不是挑起种族情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