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马哈迪办公首日 总检察长被“放假”反贪委主席辞职

马哈迪昨天宣布总检察长阿班迪即日起放假,同时接受反贪污委员会主席祖基菲里阿末的呈辞。(海峡时报)
马哈迪昨天宣布总检察长阿班迪即日起放假,同时接受反贪污委员会主席祖基菲里阿末的呈辞。(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昨日(5月14日)正式视事就宣布总检察长阿班迪即日起放假,同时接受反贪污委员会主席祖基菲里阿末的呈辞。此外,他希望能在本周内敲定10名内阁部长人选。

他昨日下午在布城首要领导基金会召开记者会说,即便他要求各党只提呈三个名字,但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最终提呈了10个名字。无论如何,他将从名单中进行挑选或再传召旺阿兹莎。

他说,诚信党已经提交三个名字。他希望能在本周内敲定首要的10个部长人选,其余15个人选会在较后宣布。

针对希盟批评前政府的首相署部长过多,他说,由于政府部门将缩减至25个,所以首相署部长职将会被撤除。

他强调新政府严厉反贪,除了反贪会主席将被调查,其他很多官员也会被调查,但这需要报告和花时间来确定。

马哈迪说,“有很多针对总检察长(阿班迪)的投诉,但至今没有正式投报,如有会展开调查,当局是基于有很多针对他的投诉而让他放假。”

询及阿班迪是否被革职,他说,一切须依法行事,由于阿班迪的委任刚更新,所以情况较困难,不过一旦展开调查,就可以中止其职务和限制出国。

至于反贪会主席辞职,他说:“那是他的选择,他可能在调查后被革除。如果调查后发现他涉案,我们会采取行动。”

20180515_news_msia_Large.jpg

马哈迪坦承有一些高官如纳吉夫妇那样被禁止出国,但没有所谓的“高官黑名单”。他说,当局只是在必要时禁止被怀疑涉及罪案包括一马公司(1MDB)丑闻的官员出国,以便调查。由于他未接获调查名单,无从公布。

针对纳吉担任国防部长期间的潜水艇交易顾问阿都拉萨巴京达是否被禁出国,他指这个名字没有被提起。

至于政府是否就一马公司案件成立皇家委员会,以兑现希盟的竞选承诺,他表示,除非有具体的指控,否则政府不能针对一马公司案成立皇家委员会展开调查。不过他表明可以成立皇委会来探讨一马公司不同层面的问题。

询及政府将会如何寻找涉及滥用一马公司资金的马国富商刘特佐,或是否会向任何单位寻求协助,马哈迪说:“我们尚未提出要求,但我们大概知道他在哪里。”

对于政府将会如何把刘特佐捉拿回国,他笑言:“交给我们啦。不会是我去抓人,我们有相关机构会抓人。”

马哈迪说,他昨早会见所有部门的秘书长,说明政府的政策和工作分配;若有任何案件,将会由相关单位调查,他也指示所有部门不准移动或销毁文件。

巫统是否合法由法庭及社团注册局决定

询及巫统目前是否还是合法政党,他指出,这须交由法庭及社团注册局决定是否要撤销其注册资格。

巫统因展延党选超过18个月而被怀疑其合法性,也有巫统党员举报巫统是非法政党。对此,马哈迪说:“目前还不知道巫统是否为合法组织,但希盟不会让巫统加入。”

询及反假新闻法令到底会被废除或只是进行检讨,他说,政府会重新检讨该法令。

另一方面,政府首席秘书阿里韩沙发文告说,财政部秘书长兼一马公司主席依尔旺即日起至6月13日被调到公共服务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