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短时间内”将纳吉控上庭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说,检方将会在“短时间内”把前首相纳吉(图)提控上庭,而纳吉是否会被判坐牢将取决于判决。(法新社)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说,检方将会在“短时间内”把前首相纳吉(图)提控上庭,而纳吉是否会被判坐牢将取决于判决。(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东京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说,检方将会在“短时间内”把前首相纳吉提控上庭,而纳吉是否会被判坐牢将取决于判决。

马哈迪昨日在吉隆坡通过视频向东京的华尔街日报大会发表讲话时说,他有信心检方能够立案,提控面对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贪污指责的纳吉。“如果对他的指控不成立,我们不会对他进行‘未审先扣’。”

他说:“我们正慢慢地触及事情的最底部,许多高官自愿提供资料,当然还有文件。我们认为,短期内案件就可以成立,我们将能提控他。”

不过,他指这些人有的曾经和纳吉在一起,也曾偏向他,所以他不知道哪一些会对新政府忠诚。为此,他依然在努力组织一个调查团队。

担任首相一两年交棒安华

询及纳吉若愿意合作并提供资料协助追回据称被一马公司亏掉的45亿美元的部分资金,他是否愿意与纳吉达成协议,马哈迪回应说:“没有交易。”

他还说,他上周六亲自指示移民局禁止纳吉出国。纳吉当时要乘坐私人专机飞往雅加达。

谈到他担任首相的期限,马哈迪说:“在开始阶段,可能一两年,我将成为首相。”他补充道:“即使我卸任了,我也会在幕后扮演角色。”马哈迪此前承诺,若希盟执政,他只会担任首相两年,之后将交棒给安华。

他说,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将获得特赦,于本周三重获自由。安华需要先成为国会议员,然后才可被委任为内阁部长;但是,安华在希盟中与其他三党的领袖一样,扮演同样的角色。“我希望他能扮演其他三党领袖同样的角色,不会给予特殊权力,除非是担任副首相、部长或副部长。”

马哈迪说,他欢迎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但这种投资必须是引进资金和技术,而且要为马来西亚人提供就业机会。

他也认为有必要限制外来移民。他说:“任何国家都想限制移民大量涌入,我们面对同样的问题,我们需要限制移民,并接受我们可以应付的(新移民)人数。”

一马公司稽查报告解密

另一方面,总审计长玛蒂娜昨晚发文告宣布,一马公司稽查报告解密,民众可上总审计署官网浏览。

总审计长是在2016年调查一马公司,最终调查报告2016年5月提呈国会,但该报告被列为机密文件。时任首相署部长阿莎丽娜强调,政府不会解密该报告,仅提供给国会公账会参考。

此外,希盟政府誓言追查一马公司案后,瑞士昨日表明有意与马国当局重启合作,以加速调查此案。

据路透社报道,瑞士总检察署透过电邮表示,随着马国局势有变,该署非常有兴趣重启合作。为了确立最有效的合作形式,确保刑事调查协调良好,该署有意尽快与马国当局对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