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首相马哈迪兼任教育部长 旺阿兹莎兼妇女事务部长

马来西亚新首相马哈迪(前排,中)昨天召开记者会宣布内阁最新名单,其他出席者包括候任内政部长慕尤丁(左起)、副首相旺阿兹莎、财政部长林冠英,以及国防部长莫哈末沙布。(彭博社)
马来西亚新首相马哈迪(前排,中)昨天召开记者会宣布内阁最新名单,其他出席者包括候任内政部长慕尤丁(左起)、副首相旺阿兹莎、财政部长林冠英,以及国防部长莫哈末沙布。(彭博社)

字体大小:

马哈迪昨天下午与旺阿兹莎一起召开记者会,他在会上也宣布,希望联盟(希盟)党主席理事会的成员包括他、慕尤丁、安华、旺阿兹莎、林冠英以及莫哈末沙布六人。马哈迪说,这是首次希盟领袖会议,内阁将维持在25个部门,未来若有需要还会增加。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昨天宣布内阁最新名单,他将兼任教育部长,副首相旺阿兹莎则兼任妇女事务部长。副首相与部长将在下星期一宣誓就职。

马哈迪昨天下午与旺阿兹莎一起召开记者会时也宣布,希望联盟(希盟)党主席理事会的成员包括他、慕尤丁、安华、旺阿兹莎、林冠英以及莫哈末沙布六人。马哈迪说,这是首次希盟领袖会议,内阁将维持在25个部门,未来若有需要还会增加。

马哈迪说:“我出任教育部长,因为很多人没有受教育,所以由我来做。我们的教育制度太旧了,必须采用新的教学方式,但教师人数不够,可以用一名教师,并善用软件来达到教学目的。”

“当今大马”报道,根据希盟竞选宣言,首相将不会兼任其他部长职务,尤其是财长。不过,希盟党主席理事会在商议教育部长的人选安排时,并没有人反对。

人民公正党消息人士告诉“当今大马”,与会者当时以为希盟承诺的是“首相不得兼任财长”。“当马哈迪宣布将兼任教育部长,没人出声反对。每个人都只想‘好的’。我们以为他身为首相,只是不能兼任财长。”

国家诚信党全国署理主席沙拉胡丁向“当今大马”证实此事,并补充若希盟宣言确实提及此事,希盟领袖会提醒马哈迪。

目前已公布的内阁名单,包括财政部长林冠英、内政部长慕尤丁,以及国防部长莫哈末沙布。马哈迪之前公布的10个内阁部门是财政部、内政部、国防部、教育部、乡村发展部、经济部、工程部、交通部、多媒体及科艺部以及外交部。

马哈迪说,下星期一(21日)将会有13名內阁部长宣誓就职。他会再公布八名部长的名单,即希盟四党每党各两人,至于是什么部门则还未敲定。他说,希盟有四个成员党,每个党都提呈部长人选建议,有时会重叠,因此要决定适当人选出任适合的部门。他透露,完整的内阁名单可能今天(星期五)出炉,“对我来说,我没有假期”。

林冠英是否与其他部长一起宣誓受关注

不过,马哈迪本月12日宣布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为财长后,又在14日指林冠英有官司在身,若法律规定林冠英必须洗脱罪名后才能受委为部长,他将依法行事。因此,林冠英能否与其他部长一起宣誓令人关注。

但是,根据民行党主席陈国伟的说法,林冠英将不受官司影响,在下星期一宣誓出任财长,因为任何人遭法庭定罪前都是清白的。林冠英被控涉贪案也将在下星期一续审。

林冠英因涉嫌向女商人彭丽君以低价购屋而在2017年被控。他共面对两项指控,首控状指他2014年7月18日身为槟州首长,利用本身职务批准一家发展商申请将西南区两个地段,从农业地转换为发展地,让他及妻子周玉清从中受贿而触犯反贪法令。

明天与李显龙总理会面

昨天的记者会上,马哈迪也宣布成立一个由首相领导的特别工作队,研究印裔社群、妇女和原住民的课题,工作队成员包括内政部长和国防部长。

另一方面,针对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明天(19日)到马国与他会面时,他会否在一马发展公司(1MDB)课题上向李显龙寻求协助,马哈迪说:“他已经表示乐意帮忙了,若我有需要向他寻求协助,我会提出。”

他还打趣说,若马国需要新加坡在一马公司课题上提供协助,他会“大叫”,以便对方听到他的呼救。

至于两人的会面会否谈及新隆高铁计划,马哈迪不愿多说;但他坦承与新加坡总理并没有定下这次会面要谈论的课题。

“如果他提出课题,我会跟他讨论。在现阶段,我还在思考我们对一些课题的立场,不过还没有定案,所以我不能透露我和显龙会谈些什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