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安华:马国将废除马来扶贫政策 但会保护土著地位

安华说,马来西亚新政府将废除推行了数十年的马来扶贫政策,并推出新计划,不分种族协助所有穷人。(法新社)
安华说,马来西亚新政府将废除推行了数十年的马来扶贫政策,并推出新计划,不分种族协助所有穷人。(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电)马来西亚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表示,新政府将废除推行了数十年的马来扶贫政策,并推出新计划,不分种族协助所有穷人。他敦促马来人别担心希望联盟上台执政后,会失去这些权益。

安华接受彭博社电视访问时表示,马国必须向最大族群保证他们的权益将得到维护。“马来地区拒绝了巫统,但目前仍不确定他们是否支持多元种族及多元化的希盟。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尝试争取他们的支持。”

马来地区是指北部州属如吉打、登嘉楼和吉兰丹州,伊斯兰党在这些区赢得约50%的席位。

70岁的安华上周接受外电访问时也说,马国应铲除种族政策。他说,以绩效为基础的政策更为透明,贫困马来人将会得到更多好处。

他表示,新经济政策于1971年推行以来,被滥用让精英变得富裕。“在这个政策下,政府合约、生意、就业、教育及房屋优先考虑马来人……这项政策被指责为分化马来人、华人及印度人,国内少数民族不满遭政府种族歧视。”

安华形容新经济政策是一项敏感课题,许多马来人担心,在新政府掌政下,他们将失去特权。“在提供机会方面,我们当然会保护土著的地位,但不是让他们成为亿万富翁。”

他说,新经济政策已导致许多少数民族离开马国,到其他地方寻找更好的机会。“我曾说,必须撤除新经济政策,但必须具备更有效的扶贫政策,我相信,通过透明、有效的扶贫计划,贫困的马来人将受益更多。”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约翰认为,很多政策可能会继续下去,但应该会以更公平的方式进行。

报道指出,安华在意识形态上的转变是另一个信号,表明希盟可能比以前更具凝聚力。

报道说,为了促进团结,安华已经转向了超越党派和种族界限,铲除腐败。

马来西亚理科大学副教授阿末马达哈指出,今天的安华已经有了改变,比20年前更加包容、更温和以及不那么激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