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反贪会称只完成部分调查 纳吉明天继续录供

纳吉昨日在布城反贪会总部录供后,脸带笑容离去。(路透社)
纳吉昨日在布城反贪会总部录供后,脸带笑容离去。(路透社)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昨日(5月22日)受传召到布城反贪污委员会总部录口供,以助查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旗下的SRC国际有限公司案,历时五个半小时;但反贪会称只完成部分查案工作,纳吉在周四将继续录供。

纳吉上午9时45分抵达反贪会,面对大批国内外媒体时,依然笑脸迎人。下午3时15分,纳吉对媒体说:“我在2015年曾经就SRC国际公司的课题被反贪会录过口供,今天再次录供,内容比较深入和详细。”

他说,整个过程从早上10时开始至下午2时15分,然后休息半小时。“我感谢向我录供的反贪团队,他们表现非常专业,而且也完成了大部分的调查工作。”说完,纳吉便上车离去。

据悉,纳吉录供前夕,其代表律师哈伯星及阿迪姆兰突然退出。哈伯星表示,他们是自愿退出,并非被纳吉开除。据了解,纳吉的律师团队如今由前律政司莫哈末尤索夫接手。

曾掏近70亿令吉救一马公司 林冠英指责前政府欺骗国会

新任财政部长林冠英指责前政府就一马公司财务状况欺骗国会。他透露,前政府曾掏出近70亿令吉(约23.58亿新元)的资金来拯救一马公司。

反贪会主席苏克里说,反贪会只是传召纳吉问话,并不会逮捕他。不过,一旦完成调查,将提控涉案者。

他透露,他2016年因调查一马公司和26亿令吉(约9亿新元)政治献金而饱受威胁,包括子弹寄到家里。他说,他当年把1MDB课题提交美国当局,为了慎重其事,他刻意发出误导性信息,指本身飞往沙特阿拉伯,当时听闻有执法人员在沙特等着逮捕他。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司法部周二表示,随着马国新政府重新开档调查一马公司案,该部期待与马国执法机构合作。

该部发言人发表声明说,它致力确保贪官和盗贼统治者企图掩盖不义之财不会对美国及其金融体系构成威胁。司法部起获的资产,将尽可能用来弥补马国人民因为这些腐败和滥用职权所承受的伤害。

美国在2016年和2017年提出民事诉讼,寻求充公被指挪用一马公司款项购买的17亿美元资产。根据指控,1MDB被转移了逾45亿美元资产,并通过美国和其他地方的空壳公司和银行户头洗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