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感叹角色转换 安华自嘲陪妻出访有点“伤感”

安华16日获释后,与妻子旺阿兹莎一同出席记者会。(法新社)
安华16日获释后,与妻子旺阿兹莎一同出席记者会。(法新社)

字体大小:

(北海综合讯)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说,他以前担任马来西亚副首相时,妻子旺阿兹莎都陪他到处访问。但如今两人角色互换,旺阿兹莎是副首相,他身为夫婿就得陪同旺阿兹莎出访。他笑说这让他有点“伤感”。

安华周五(25日)晚上回到其“政治老巢”峇东埔的威省会展中心出席首要政治讲座时如此自嘲。他说,旺阿兹莎还说,之前陪同他出访数十年都没问题,现在要他陪同一次就不行吗?安华笑着说,他并非不能陪同旺阿兹莎出访,只是突然觉得有点伤感。安华曾在1993年至1998年出任副首相。

安华也提到日前陪同旺阿兹莎搭乘马来西亚空军军机前往吉兰丹觐见国家元首莫哈末五世的母亲东姑阿尼丝。他说,他们并未使用私人飞机。“至于前往柔佛觐见苏丹依布拉欣,我是搭乘苏丹的专机前往柔佛。这两次飞行都不是使用私人专机,我也没租用专机。”

希盟新政府也须接受媒体监督

他说,国家元首全面特赦他,不只因为他本是无罪及被迫害,也是由于全民崛起而推翻前朝暴政,所以他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刻。“希盟政府不会是巫统2.0。希盟将实现司法独立、法治、媒体自由和适当分权,有罪者必须被法律制裁,我也已劝告前首相纳吉找最好的律师。”

他也促请所有希盟议员不要辜负人民委托,尤其面对媒体及人民批评时不应轻易动怒。他说,他们应该积极态地逐一解释及反驳。

安华承认媒体目前确实比较偏向新政府,但媒体过后仍将监督新政府的运作。“媒体现阶段或许比较倾向我们,一旦恢复常态,新政府就要接受媒体监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