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全力缉拿刘特佐回国查一马案

美国司法部指刘特佐从一马公司窃取约45亿美元巨款。(档案照)
美国司法部指刘特佐从一马公司窃取约45亿美元巨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曾参与一马案调查工作的反贪会前高级官员阿都拉萨表示,马国新政府已重查一马公司弊案,并将全力把关键人物刘特佐带回马国。

(吉隆坡综合讯)一马公司案关键人物刘特佐向来以生活豪奢闻名,但有消息指这名年轻富豪的好日子“已经到头了”,因为马来西亚政府已决心将他绳之以法。

曾参与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一马公司、1MDB)案调查工作的反贪污委员会前高级官员阿都拉萨接受法新社访问时说,首相马哈迪领导的新政府已重查一马公司弊案,并将全力把36岁的刘特佐带回马来西亚。

因此这名有着“娃娃脸”的富商“花花公子”般的生活可说快到尽头。阿都拉萨说:“他必须被捕并带回马来西亚,这样我们才能收回隐藏在国外的所有钱。”

刘特佐被指是一马公司丑闻的关键人物。这起丑闻被形容为世界最大宗的欺诈案,也是拖垮前首相纳吉的案件。

美国司法部指刘特佐从一马公司窃取约45亿美元(约60.4亿新元)巨款并挥霍无度,其生活奢华程度令人咋舌。他除了一掷千金收购房地产、艺术品和游艇,更不惜重金与帕丽斯希尔顿等名媛大办奢华派对。

美国司法部也指控刘特佐等人盗用一马公司2.5亿美元(约3.35亿新元),购买超级豪华游艇“平静号”。一马弊案爆发后,刘特佐就乘坐“平静号”在亚洲四处航行以避人耳目。印度尼西亚警方和美国联邦调查局今年2月在巴厘岛扣押这艘游艇。

《华尔街日报》指刘特佐这次大选前在泰国普吉岛等待选举结果,但目前下落不明。纳吉政府在5月9日的大选中挫败后,刘特佐的自由就快走到尽头。这是因为人民对一马丑闻的怒火让新政府不得不加速调查工作。

马哈迪曾表示,当局已经知道刘特佐的下落,并将要求国际刑警逮捕此人。他说,政府必须先找到刘特佐,才能拿回属于人民的一马公司资金。

马哈迪:涉案者若回马助查司法机构或提供庇护

马哈迪接受财经杂志“The Edge”访问时说,若刘特佐等涉案者愿回马助查,政府将考虑为他们提供庇护并确保其人身安全。

但他说,这些人的罪行让政府和人民难以释怀,所以政府将先咨询司法机构才决定是否提供庇护。他也强调,一旦追回一马公司的资金,当局将优先用来偿还其债务。

马哈迪指刘特佐偷了人民的钱,还利用美国银行体系在当地犯罪,所以必须面对美国法律的制裁。他认为美国追回一马公司资产后将归还来源国,但其过程将很冗长及障碍重重,因此马来西亚不会马上拿到钱。

他说:“当然不是所有钱都藏在国内,我相信大部分钱财已转移到外国。”

他指当局将先处理一马弊案的犯罪部分后,再向新加坡、美国和瑞士取回相关资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