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柔地铁工程是否按计划开展 柔州大臣:须进一步了解情况

新任柔佛州务大臣奥斯曼沙比安指出,解决新柔长堤和第二通道的交通阻塞是他的当务之急。(海峡时报)
新任柔佛州务大臣奥斯曼沙比安指出,解决新柔长堤和第二通道的交通阻塞是他的当务之急。(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取消新隆高铁后,新加坡与新山民众最关心的是拟议中的新柔地铁(RTS)工程是否将按计划进行。新任柔佛州务大臣奥斯曼沙比安表示,他必须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

奥斯曼沙比安在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谈到新马两国今年1月签署的新柔地铁工程双边协定。他表示暂时无法评论此事。“我没有最新的汇报情况,我上任不到三星期,我只能在取得更多资料后才对此发言。”

分析员认为奥斯曼沙比安在新柔地铁工程的立场相当微妙。他虽是州务大臣,但新柔地铁是马来西亚中央政府与新加坡的双边合作项目。这个工程是否继续进行,中央政府的意愿也是关键之一。此外,这项工程也涉及柔佛王室的态度。这些都不是奥斯曼沙比安能一锤定音的。

将在三个月内访新

67岁的奥斯曼沙比安5月12日宣誓出任柔佛州第16任州务大臣,他也是执政希望联盟的土著团结党甘拔士区州议员。他表示,其当务之急是设法解决新柔长堤和第二通道的交通阻塞问题,以促进新加坡在柔佛的投资。“新柔关系良好,我们这里有许多新加坡人的投资,因此交通问题是我们要尽快和优先处理的。”

特别是,他将在三个月内访问新加坡,进一步加强柔佛与新加坡的双边关系。他说,新加坡驻新山总领事馆的总领事拉杰峇星前天与他见面时,代表新加坡正式邀请他访问新加坡。

奥斯曼沙比安说,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也向他致意并邀请他适当时候访问新加坡,他“正在敲定适当的日期”。“我们必须尽早会面以维持双边关系,促进对彼此的了解。我们可以见面直接表达想法,强化双边的关系。”他表示:“新加坡是个好国家,拥有好人民。”

奥斯曼沙比安表示,作为新上任的柔佛州务大臣,他的首要工作包括检讨国阵前政府制定下来的一些计划,他也表明,“如果是利于柔佛州和人民的可行且良好项目,我们将按计划推行”。

奥斯曼沙比安的另一重要任务是带动柔佛的外资和旅游发展,并欢迎新加坡等所有外资企业到柔佛投资。“我们对所有投资者一视同仁,但也可能因为距离关系而稍微偏爱新加坡。”

他强调,柔佛将与新加坡继续维持良好关系。他说,马来西亚消费税率6月1日起从6%降至零,他欢迎新加坡人继续前去购物。“我们向来欢迎更多人来这里(购物)。何不让新加坡人也享有同样优惠?我们也希望能改善经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