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一马案交特别工作队全权负责 慕尤丁:现阶段不逮捕或提控纳吉

慕尤丁昨天首次以内政部长身份到武吉阿曼警察总部访问并进行检阅仪式。(星洲日报)
慕尤丁昨天首次以内政部长身份到武吉阿曼警察总部访问并进行检阅仪式。(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询及是否会寻找马国富豪刘特佐助查一马案,慕尤丁表示不知情,但强调特别工作队会依法处理一马公司及旗下的SRC国际有限公司等弊案。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内政部长慕尤丁指出,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弊案的调查工作和逮捕行动由特别工作队全权负责,不过现阶段不会逮捕并提控前首相纳吉。

慕尤丁昨天(6月4日)上午首次以内政部长身份到访武吉阿曼警察总部,并与全国警察总长弗兹等警队高官开会后对媒体说:“目前还不会(逮捕纳吉),我们交给政府成立的特别工作队负责;我们相信特别工作队会依法处理包括一马公司和旗下的SRC国际有限公司等弊案。”

询及是否会寻找涉及一马公司弊案的马国富豪刘特佐助查,慕尤丁表示不知情。

针对反贪污委员会日前逮捕两名隶属反黄赌黑特别部队的高级警官,他表示,他不会介入其他执法单位如反贪会的行动。

他说,有关执法单位有权展开调查和逮捕行动,若相关单位掌握证据,警方会全力给予合作。

反贪会上月31日下午1时左右,在雪兰莪州灵市双威镇某修车厂逮捕两名隶属警察总部反黄赌黑特别部队(STAGG)的警官,两人的警阶分别为助理总监及助理警监。在经过一天的搜查,反贪会官员分别在一间修车厂、两名警官的办公室及公寓单位搜出150万令吉(约50万新元)的现金,以及起获五辆豪华轿车,分别是法拉利、马赛地、迷你库柏及两辆宝马,总值300万令吉。目前反贪会援引2009年反贪污委员会法令调查此案。

警队专注打击罪案 不会增加政府开销

慕尤丁也说,警队将以不增加政府开销的方式,专注打击罪案,尤其改善人民对马国治安不佳的负面印象,兑现希望联盟的竞选宣言。若犯罪率下降,人民生活在安全的环境,就能专注于国家发展。

他说:“没有新的资源,不代表我们就不能有效执法。”不过,由于警队仍有一些要职出现空缺,因此慕尤丁批准及要求填补空缺。

他也在会议中强调廉正执法的重要性。他说:“不只是贪污问题,还有执法需遵从标准作业程序(SOP),不要忽略这一点,这也会让人对警方履行职务留下不好印象。”

他强调,他不会质疑警队对希盟政府的忠心,警察总长已向他表态支持,确保国家安全。

针对首相马哈迪早前指新政府对公务员的忠诚度感到质疑与不安,慕尤丁说:“不只是忠心,公务员应更加努力办事,达到人民的期许,保障国家的安全与治安是不能妥协的。”

针对总检察长人选“难产”课题,慕尤丁希望双方(首相及国家元首)能用智慧解决此事,相信周二的马来统治者特别会议将让总检察长人选课题获得圆满解决。

内阁一致支持马哈迪及他所推举总检长人选

无论如何,他强调,内阁一致支持马哈迪及他所推举的人选(资深律师汤米托马斯)。

询及若首相及国家元首无法在总检察长人选中达成共识,会否引发宪法危机的问题,他说:“若此课题能很好的解决并遵从联邦宪法,我不认为这个课题会继续延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